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防务评估报告重点防范中国 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首页>>政策解读
解读一号文件:让"80后"、"90后"农民工融入城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农投入”的总量和比例均有所提高,更多的农产品品种将享受到补贴大餐,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3年内消除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1月31日,随着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正式公布,一系列新的惠农政策迅速浮出水面。其中,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措施成为亮点之一。

昨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农办副主任唐仁健共同解读了这个新世纪以来的第7个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投入3年翻一番

3397亿元、4197亿元、5955亿元、7161亿元,梳理自2006年到2009年中央对“三农”的投入资金,3年来已经翻了一番。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一号文件依旧将有关加大‘三农’投入的内容放在了第一条。不同的是,除了提高投入总量,“这次还明确提出了提高比例的要求,并提出‘三个优先’,即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土地出让收益都要优先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农办副主任唐仁健强调。

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陈锡文也指出,在过去某些年份,“三农”投入在总量增加的同时,比例可能有所降低,今年提出总量和比例都增加,是“更高的要求”。

唐仁健表示,今年“三农”投入增加数额将在“两会”后公布。但目前可以确定,增加幅度依然较大,且远高于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

正在制定“公共利益”征地目录

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也是今年一号文件的亮点之一。其中,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确认工作的完成期限被定为三年。“现在已经完成了大约70%,剩下的30%将计划在3年内完成。”陈锡文在会后告诉记者。

他还提到了对农村集体土地的征收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城镇规划区域外,经批准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的非公益性项目,允许村集体通过出租、入股等形式参与开发经营。这一规定已经有所突破,但因为必须和现行法律规定一致,所以突破口并不算大,是以‘城镇规划区域以外’和‘非公益性’为前提的。”他表示,随着渐进式的改革,《土地管理法》也应相应的有所修改。

对于征地时如何界定“公共利益”的问题,陈锡文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尝试制定 “公共利益项目”的目录,但他的考察经验表明,在美国、加拿大等国都没有正式罗列出所谓“公共利益的项目”,因为这取决于社会常识的判断。“定目录的(方法)不如公示后,让社会来评判。”他说。

708个乡镇无任何金融服务

针对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一号文件提出,要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切实解决农村融资难问题,并确定了“3年内消除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的目标。

唐仁健介绍,目前全国有2945个乡镇(占整个乡镇的8.6%)还没有任何金融机构,有708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服务。因此,文件提出今后三年内要消除这一空白。

“呼吁多年的农村金融服务将有新突破,农发行要开展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政策性信贷业务,‘中长期政策性’这6个字,意味着在今后的农业建设中,有相当多的信贷资金要进来,弥补长期以来政策性贷款资金的空白。”陈锡文表示。

此外,“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也列入一号文件的条款中。发布会后,陈锡文告诉记者,不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或合资的涉农企业,只要符合上市条件,均在支持的范围内。

他说:“为了保持股市稳定,每年被批准上市的企业数量是有限的。过去,可能更多的偏向于非农企业,这次提出要关注涉农企业,给予其公平的待遇,但不表示会为其降低上市标准。”

力推“80后”农民工融入城镇

唐仁健昨日还表示,我国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让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镇。

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对此,唐仁健解释,所谓的“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指“80后”和“90后”的农村劳动力。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新生代农民工约有1亿人,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约占到60%。对此,唐仁健表示,我国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特别是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提出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政策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
中央一号文件:新增农业补贴适当倾斜种粮大户等
中央一号文件: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