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加息预期减弱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首页>>区域发展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重庆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五大中心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驻京记者杨章怀)昨晚,区域经济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称,近日备受关注的建设部《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应该和国家发改委以及农业部负责编制的各种规划进行整合,以避免在执行中遇到阻力。

  东北和中部无国家中心城市

  据《重庆商报》消息,在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重庆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一起,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被确定为华南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发端于2005年,建设部根据《城市规划法》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就提出了这一概念。

  陈栋生对南方都市报记者说,《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的国家5大中心城市,都与区域规划有着内在的联系,其中4个国家中心城市为直辖市。重庆被国家定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上海是泛长三角的核心城市;广东省省会广州市的经济总量占有突出地位,是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的核心城市;而北京和天津则是京津冀城市群中的“双核心”城市。

  为何我国东北、中部没有出现国家中心城市?陈栋生认为,是这些地区的城市的经济总量、引领、辐射、集散功能还不能和这5大中心城市相媲美。他建议规划中将全国的城市分为若干级,5大中心城市后面是各省省会等,依此类推。

  各部委规划需整合以利执行

  陈栋生表示,从各个部门的职能来看,城乡建设部负责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国家发改委负责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农业部负责编制《土地利用规划》。“在很多年前,学界的许多专家就都在强烈呼吁将这几大规划进行整合,因为涉及到空间问题,出现了反复规划、重复规划。”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之间进一步融合,由原来单个城市之间的发展,已经变成为城市群之间的整体发展,特别是最近我国批复了很多区域性发展规划,因此,这些规划都要跟“城市群”的概念结合起来。

  陈栋生建议,各部委之间编制的规划,可以分别研究,但需要一个整合的过程,应该建立协调机制,开展部门联席会议,否则以后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

来源: 南方网

相关文章:
2009年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命名名单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城镇化破题 中小城市迎来黄金期
陈锡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将是城镇化发展的重点
解读一号文件:让"80后"、"90后"农民工融入城镇
中央鼓励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北京市城镇职工门诊报销比例有望涨两成
专家称户籍制延缓城镇化 一北京户口绑定利益超百万
2009城镇登记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实录)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2009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 为全年目标的122%
图文:2010年中国“虎啸龙吟”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