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证监会首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机构受罚超亿元 处罚66起 立案93宗
金融危机+大选 奥巴马或令中国房价下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牛奶还是牛奶巧克力,是一个美国选民必须选择的问题,而且,这一选择甚至与中国的房价有关。不同的选择,会间接影响中国人是否依然买得起房,或者,中国开发商的房子是否依然能够卖出去。那么,作为一个中国人,你支持奥巴马还是麦凯恩?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一项民调显示,在近2800名被调查者中,只有35.5%的人对美国正在进行的总统大选感兴趣。但在感兴趣者中,有33.6%的人喜欢奥巴马,并希望他获胜。而支持麦凯恩的人仅占15.8%.这一民调在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9座中国大中城市进行。英文版中国日报所开展的另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75%的被调查者支持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

    美联社分析文章指出,两种调查殊途同归所反应支持奥巴马的理由是他所表现的活力,尤其是他的成长过程,都体现了“美国梦”。正是这些打动了更多的中国人。调查结果还显示,喜欢奥巴马的人主要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高薪阶层的年轻男子。也就是所谓中间阶层有产者,或者说是正因国内楼市下滑而饱受财富缩水痛苦者。

    但是,如果这些支持奥巴马的有产者们了解到他在提振美国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方面的誓言,就会知道成全“美国梦”反而会使“中国梦”不那么美好了。奥巴马宣称将要“严惩那些把工作机会转移到海外的公司”。意味着依赖于美国的中国制造工人将失去工作,企业或将出现倒闭破产情况,进而影响依赖在制造业高速发展带来优越生活的中间阶层。

    奥巴马可能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众所周知,以外向型经济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始终是拉动GDP强有力的引擎,中国出口贸易代加工严重受挫不止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人口红利,环境污染,知识产权,PPI上升等等多种因素早已成为贸易顺差降低诱因。我们寄希望于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内需中的后者。所以就有了回过头来把先前为抑制通胀的而采取的决策:一再加息,提高银行贷款准备金率,设置个人所得税累积税,设置资本利得税,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个人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等等一系列举措,进行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翻过来救。

    那么,利用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加大出口贸易赚取外汇无疑时下最为现实。但是,最近奥巴马旧话重提,要求中国进一步减少贸易顺差。并通过拉动内需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言外之意希望中国不要依赖于美国。显然,民主党一贯的贸易保护主义在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成功后将会有所抬头。

    奥巴马针对中美贸易的态度可能会给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也就意味着如果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若短时间内提振楼市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效果不显著,中国经济快速下滑通道中的楼市更将一泻千里,甚至超出潘石屹所预测的开发商将要成本价售房,而是有可能大大低于成本价了。显然这是持币观望普罗大众所期。(注:引自英国金融时报,本文略有删节)

    在这个全球化影响越来越显著的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是某一国专有的——次贷危机产生于美国,但其影响,却是世界性的。欧洲已经如此了,中国能独善其身吗?

    美国房屋泡沫的破裂冲击波正在向全球蔓延。从爱尔兰乡村和西班牙海岸到波罗的海的港湾城市,甚至到印度北部的部分地区,房价都正在急泻如银。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奥巴马当总统对中国股市的九大好处
奥巴马当选后料将实施的经济刺激举措一览
奥巴马当选加速美国股市见底?
奥巴马或提议1900亿美元救市计划 影响中国出口
奥巴马妻子出身寒微 被评为最性感政治女性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成首位黑人总统(简介)
评东方出版社新书《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从黑人草根到政治精英——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