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证监会首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机构受罚超亿元 处罚66起 立案93宗 -央行挖出四条洗钱秘道 开展"天网行动"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定名“炎黄一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深圳11月7日电(记者彭勇)记者7日从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自然》在11月6日最新一期的杂志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完成的首个中国人基因组序列研究成果(定名“炎黄一号”)。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介绍说,这一长达7页的长篇论文描绘了第一个亚洲人的全基因组图谱,测序数据总量达到1177亿碱基对,基因组平均测序深度达到36倍,有效覆盖率高达99.97%,变异检测精度达99.9%以上。


  汪建说,科学家在这一研究中详细比较了中国人与已有数据的白种人基因组在序列和结构上的差异性,新发现了41.7万例独有的遗传多态性位点,并对相应的基因功能进行了探讨,较全面地阐述了中国人基因组结构的特征。


  汪建说,“炎黄一号”作为中国人参照基因组序列,从基因组学上对中国人与其他族群在疾病易感性和药物反应方面的显著差异作出了解释,揭示了中国人自主的基因组研究与中国人的医学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关联性和必要性,对中国的基因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汪建说,“炎黄一号”计划在进行过程中采用了国际领先的DNA测序技术,科学家们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生物信息软件开发,并在自主构建的高性能计算集群上完成了序列分析和基因组注释的工作。这些创新性突破在技术上引领了中国乃至世界基因组科学和产业的发展,革命性地推动了生物医学的进步。


  《自然》杂志代表Felix Cheung表示,人类基因组就像是一部百科全书,对于回答有关人类发育和生理、医疗健康和进化等一切问题必不可少。


  据悉,《自然》杂志创刊于1869年,是世界上引用率最高、最著名的科学期刊之一。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是致力于公益性研究的事业单位,拥有世界水平的技术平台和人才队伍。去年10月,完成了首个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炎黄一号”的绘制。目前,正在进行“炎黄计划”“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及“国际大熊猫基因组计划”等重大项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揭秘首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绘制过程
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成功绘制 和狗原是近亲 60%与人相似
中国科学家成功绘制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组图)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科学家绘制出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
新疆培育出人肝细胞再生增强因子转基因克隆羊
广东发现一个人类新基因 可能是广东人特有
成都市民可拥有"基因身份证" 制作费用约1500元
中国科学家张启发克隆出可制约水稻"长生不老"的基因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