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证监会首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机构受罚超亿元 处罚66起 立案93宗 -央行挖出四条洗钱秘道 开展"天网行动"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京城降低拿地成本 52块地救市将引房价下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5日,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北京11月将有18个地块入市,而在年底前共计将有52块地推出。

    在房地产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北京第四季度却进入了密集的推地时期,引起业内人士质疑北京市难以完成2008年的供地计划。

    而据记者了解,多数地产商表示对新推土地兴趣不大,而目前北京市国土局则通过间接降低新推土地的楼面价格,以及新推稀缺地块和较受开发商关注的商业地块等方式,试图活跃土地市场,吸引开发商买地。

    降低拿地成本

    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开发商陷入资金困顿,使得北京土地市场陷入无人问津的窘境。而北京市国土局正试图通过间接调低楼面价格吸引开发商买地。

    10月底,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拟调整限价房土地供应结构,减少独立建设项目,增加在商品房中“配建”的限价房面积。

    10月30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随即发布了《关于修改丰台区卢沟桥乡郭庄子村住宅及配套项目用地挂牌交易有关条件的公告》,丰台区郭庄子、昌平区回龙观这两块地都由原先的独立建设限价房改为以建设商品房为主,配建限价房。

    公告中所指丰台区郭庄子、昌平区回龙观、顺义区站前西街居住项目用地(原北京橡胶二厂)这3个限价房地块自10月初挂牌入市,一直无人问津,公告随之将挂牌交易时间延长至11月7日。

    公告称,郭庄子限价房地块的建筑面积,由原来的16.1万平方米增加到17.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0万平方米的限价房和1.2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其余约6.1万平方米将被用于商品房开发;而回龙观限价房地块规划建筑面积由原来的45.8万平方米调整为50万平方米。其中作为限价房开发的面积仅为15万平方米,比之前的45万平方米减少了三分之一。另有3万多平方米的商业用房,其余面积全部用来进行商品房开发。

    而本次调整在增加了这两块地的土地开发面积,增加了建设商品房和商业用房的同时,挂牌价仅微调,从而降低了楼面价格。郭庄子限价房地块挂牌价原为5.57亿元,上调至5.62亿元后,平摊到每平方米的楼面价格由原先的3460元下降至3250元;回龙观限价房地块挂牌价仅提高1000万元,提至16.2亿元。平摊到每平方米的楼面价格,由原先的3500元降至3250元。

    “此次调整,主要是为了保证这些地块能顺利出让,从而保证今年450万平方米的限价房如期开工。”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

    农村集体用地首次挂牌

    北京市还试图采用将农村集体用地进入城市建设用地市场的方式,降低开发商拿地成本。

     11月5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发布了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新区D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公告,该地块位于朝阳区太阳宫乡,面积达696800平方米,所有权为乡集体土地。该地块是今年北京市推出的面积最大的居住用地。其规划用途为居住、商业及配套,规划建筑面积201720平方米。土地一级开发完成后要达到“三通一平”。

    “该地块在完成一级土地开发后,将正式被收归国有,由农村集体用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业内资深土地分析师指出,农村集体用地的一级开发成本远低于城市建设用地,政府首次将农村集体用地挂牌招标,正是为了较大幅度地降低开发商的拿地成本。

    与此同时,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11月即将入市的18个地块当中,有10块地以商业、工业用地为主,而居住地块中,西城区德外居住用地是今年西城区首次推出的也是唯一的住宅地块。

    “政府还试图利用稀缺地块和发展潜力较大的商业地块来吸引开发商买地。”上述土地分析师告诉记者。

    “应取消集中推地”

    北京市今年挂牌的土地已经遇到数次流拍,土地市场遇冷让相关政府部门试图通过一些举措降低开发商的拿地成本,增加开发商的利润,以图激发开发商的拿地热情。

    丰台区郭庄子、昌平区回龙观这两个限价房地块楼面价格被降低后,挂牌交易时间也延长至11月7日。11月7日,该两地块分别以底价被北京建工集团和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竞得,而顺义区站前西街居住项目用地因楼面价格未变而流拍。

    但对于北京市11月份即将入市的新地块,记者联系了多家开发商,均表示暂无新购土地计划。

    政府原本计划通过土地政策盘活房地产市场,但业内专家却认为,北京市的土地救市政策,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了开发商的拿地成本后,也可能进一步从根本上导致房价下跌。

    “目前北京密集推地,是因土地出让计划难以完成,导致北京土地财政收入大幅降低。但在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萎靡、开发商无力买地的形势下,北京应取消集中推地计划,以免进一步摧毁房地产市场。”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王冰凝)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楼市商品房价格“虚降” 高档楼盘下降明显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超八成楼盘降价 北京楼市告别遮掩驶入“普降”
北京楼市数据遭误读 多家投行抛售在华地产 大城市房价泡沫排行
经适房签约致签约猛增 北京楼市数据遭误读
市场观察:北京楼市持续低迷 十月有望"价跌量升"
奥运难成北京楼市分水岭 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不大
上海中心楼盘房价最高每平跌8500元 后奥运北京楼市调整渐明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