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央行明确重大经济案件和责任事故领导责任 财政部解读近期政策
评东方出版社新书《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有着非洲黑人血统的美国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横空出世,搅动着美国的政坛,成为美国总统最有利的竞争者。如今奥巴马在美国已成为首屈一指的政治品牌,他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一种巨星般的魅力,使无数美国民众为其倾倒,成为其忠实的追随者。究竟是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和因素造就了这位黑白混血儿,使他受到如此垂青呢?《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一书详细解析了奥巴马“迷”一样的成长经历、奋斗历程、政治观点以及对华政策等方面内容,紧密结合美国近现代政治局势和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在美国大选日即将来临之际,为广大读者了解奥巴马提供了较为广泛的视角,在国内同类著作中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创新性。

奥巴马是美国政坛的一匹黑马,他蕴藏的巨大能量,一次又一次突破人们的预期,不断为美国政治史创造新纪录。这个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并无多少政治履历的非洲裔美国人,何以能够在短短时间内跃升为美国人气最旺的政治明星,成为距离总统宝座最近的人?本书详细分析了奥巴马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对他的影响,从当初吸毒酗酒的“问题少年”、“穷人代理人”到后来的州参议员、国会参议员、总统候选人,复杂坎坷的成长经历,让他对美国社会底层民众的生存状态有着深切认识。小型“联合国”的家庭环境,使得奥巴马受到多元文化影响,有着丰富的国际背景。他对国内国际环境的掌握之下,奥巴马倡导变革的政治理念、推崇责任和道德、坚持撤军反战,这一系列政治观点得到了年轻人、中产阶级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宝贵的民心,使奥巴马成为“美国梦”的代言人,为他的成功奠定了关键性因素。

在备受关注的竞选纲领中,奥巴马提出要推动“有建设性的对华关系”,是中国和在美华人关注的焦点。奥巴马说,他“从小就浸泡在亚洲文化之中,深受中国思维方式和文化的影响”,这些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奥巴马在大选中打出怎样的“中国牌”?他有着怎样的“中国观”?这些问题成为中国人关注美国大选的重要内容,也是美国选民关注的主要方面。本书从独特的视角分析了奥巴马的对华政策,从人权、环境、台湾问题、知识产权、中国崛起等方面内容进行解读,对客观、全面分析中美关系提供了良好切入点。

美国经济危机成为当前总统选战的主要议题,美国民调显示,多数民众认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更能处理经济危机,奥巴马取得了广泛的信任,支持率不断上扬。本书作者也乐观的预见了奥巴马将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因为他所力主的“变革”的政治口号顺应了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个人需要改变,社会需要改变,国家需要改变,世界需要改变,时代更需要改变……,引导变革的力量终将战胜阻挡变革的力量,人类社会演进发展的大潮流势不可挡。在这种发展趋势之下,加上奥巴马本人所具有的号召力、竞争力和战斗力,他的成功似乎就成为一种必然。

奥巴马作为影响美国新生力量的代表人物,作为美国历史上由党派正式提名的第一位黑人总统候选人,无论他最终能否成为新一届美国总统,对他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对美国政治现状和未来研究的一个极好切入点。本书在这方面做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尝试和探索,相信本书中涉及到的研究内容将会对国人研究奥巴马乃至美国政治和经济发展趋势和方向提供有益的帮助。杨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从黑人草根到政治精英——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评东方出版社新书《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牟岱:《“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书评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