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挖出四条洗钱秘道 开展"天网行动"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

  7月18日,北京机场轻轨列车整装待发,它从东直门与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连接,全长28.1公里,将于7月19正式开通。 中新社发 马毅行 摄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

  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跨越重庆市渝中区、九龙坡区和大渡口区,东起渝中区商业中心较场口,从地下穿过主城中心解放碑,沿嘉陵江上行,在鹅岭浮图关山下穿山而过,经大坪、杨家坪,西至大渡口区新山村,全长19.15公里。乘客坐在轻轨列车上,不仅能以最快的速度从大渡口区新山村到达主城中心解放碑,还能远望青山竹林,俯瞰滔滔嘉陵,浏览繁华街景,欣赏巴渝风情。 中新社发 金城 摄

  昨天(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城市化与轨道交通建设”国际研讨会上发布报告,首次披露在建、报批以及筹建城轨的各大城市名单,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40余座。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透露,正在加速的城市化以及目前需要刺激内需的经济环境,使得城市建设轨道交通准入条件可能放宽。

  报告透露,截至目前,我国40余城市在建或筹建地铁和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已获批的15个城市规划在2015年之前,建成17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透露,筹备建设城轨的城市规划线路也超过了1700公里,加上目前在建的线路,我国城轨线路将达到3400公里。刘世锦表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5个城市近期规划的60多条线路中,规划建设地铁占72%,轻轨占10%。他认为,加大财政投入发展轨道交通,特别对防止当前中国经济短期之内的严重下滑、稳定经济发展有直接作用。

  肖金成表示,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准入条件目前还比较高,鉴于城市化加速和目前需提振内需的经济环境,未来发改委可能放宽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的准入条件。

   -马上就访

   建轨道交通越晚越贵

  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人口超过400万、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城市应及早建设地铁或者轻轨,建设时间越晚,拆迁建设的成本越高,她以北京为例说:“以前建设一公里地铁只要花一亿,现在要将近8亿。”

  -在建或筹建城市名单

  首批获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深圳、武汉、西安、重庆、成都、哈尔滨、长春、沈阳、杭州、苏州

  正在规划报批城市:南宁、宁波、无锡、大连、东莞、昆明、郑州、长沙、福州、贵阳等

  正在筹备建设城市:合肥、青岛、济南、厦门、太原、大同、兰州等 (京华时报 柳志卿)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与阿根廷签署地铁供货合同 金额逾6亿美元
北京地铁10号线二期12月28日开工 预计2013年竣工
我国首列自主知识产权地铁车辆 昨深圳交车
北京将新开7条公交线 11个地铁站设末班摆站车
北京地铁建设全面提速 15号线和房山线年内开建
北京地铁7号线与14号线方案获批 年内开工建设
北京西长安街路面发生塌陷 在建地铁换乘道受损[图]
2015年前开通7条新地铁 新地铁站将配自行车道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庆祝大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