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奥巴马或提议1900亿美元救市计划 影响中国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环球投资者紧紧盯着这次的选举,因为其关乎往后美国经济及金融政策命运。

据最新消息透露,奥巴马可能在上台后提议一项经济刺激计划。部分专家预估此项计划可能高达1900亿美元。

经济问题将考验新总统

当前美国经济饱受金融海啸冲击,“Financial Crisis(金融危机)”一词不单止成为白宫新主人首要面对的“烫手山芋”,挽救陷入经济衰退的美国,亦是棘手难题。

过去几年,金融机构过度利用衍生工具图利及放纵低息房贷政策,造成楼市危机涌现,演变成今时今日环球金融海啸,除了华尔街“倒下”外,美国第三季经济出现0.3%的负增长,占当地经济较大比重的美国核心消费开支下滑3.1%,是17年来最大跌幅,9月份失业率也录得6年来新高。

从经济角度而言,奥巴马当选,对经济及金融市场可能起到截然不同的作用,投资者不妨从他竞选时的经济主张去审视。

中国出口可能进一步放缓

美国GDP出现负增长,但中国GDP在环球金融海啸冲击下,仍录得9%增长。奥巴马提出的“人民币升值论”,就是希望减少中国进口产品,改为加强美国本土内需,保护本土企业,有助刺激经济,增加就业机会。

中国为世界第一出口国,但在环球金融海啸冲击下,今年1月至9月的出口增长为22.3%,较去年同期大幅放缓。中央政府明确表示要加大推动内需力度,保持经济增长。不过,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可能对中国商品征收特别关税等,所以中国出口可能进一步放缓,而加大内需的政策对内需股较为有利。

虽然存在变数,但美国人仍“需要”视中国为贸易盟友。去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35%,但中国对美出口增长只有25%。先别说中国人多花钱买美国货,单是中国买波音飞机,美国就绝对不可以失去中国这贸易伙伴。(广州日报 金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奥巴马妻子出身寒微 被评为最性感政治女性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评东方出版社新书《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成首位黑人总统(简介)
从黑人草根到政治精英——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牟岱:《“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书评
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对华政策解读
奥巴马将斥巨资在北京奥运赛事转播时插竞选广告
奥巴马团队取消上海筹款晚宴 原因扑朔迷离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