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央行明确重大经济案件和责任事故领导责任 财政部解读近期政策
从黑人草根到政治精英——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每一个关心国际政治的人都不会错过美国大选这场政治大戏。随着美国大选之战趋于白热化,全世界的眼球越来越被吸引到一位年轻的黑人政治家身上。目前,他是历史上离美国总统宝座最近的黑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他是全球媒体公认的政治明星,或许是他的政治资历并不深厚,或许是他蹿红的速度太快,除了他的极高人气,人们对他的了解实在不多,而他非常有可能在短短两个月后入主白宫,进而影响世界。

如果手边有一本介绍奥巴马的书,大多数人都会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要对这个47岁黑人政客的传奇经历探个究竟。然而带着这种心理翻开《“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一书,你会发现想再合上它已非易事,除非你已经一口气把它读完。也许是奥巴马身上的元素太时尚,也许是这本书的描绘太鲜活,总之当你在《“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一书中遭遇奥巴马的时候,他是无法抗拒的。

有多少“街头混混”可以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一眼看到奥巴马的时候,尽管他黝黑的肤色、瘦削的身材与固有的白人精英形象有所出入,但常春藤名校的光环、律师和教授的身份以及参议员头衔,都为他贴上了精英的标签。然而真正了解了他的成长经历,你简直不敢相信一个“草根”中的“草根”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变身成这样一个领袖,他的成功将使他走向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总统宝座,不仅拥有帝王般的权力,他的一举一动还将牵动全世界的神经。

当奥巴马不足三岁的时候他父母就结束了他们短暂的婚姻。而父母的多次婚姻给奥巴马带来了6个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6岁的时候,奥巴马又随母亲落户雅加达,在热浪滚滚的南亚度过了4年快乐童年之后,10岁的奥巴马又回到美国,与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在恣意放纵中度过了少年时代。

奥巴马在自传中写道:“我在十几岁的时候是个瘾君子。当时,我与任何一个绝望的黑人青年一样,不知道生命的意义何在。烟酒、大麻……我希望这些东西能够驱散困扰我的那些问题,把那些过于锋利的记忆磨到模糊。我发现我了解两个世界,却不属于其中任何一个。” “我过了一段荒唐的日子,做了很多愚蠢的事。……中学时候的我是每一个老师的噩梦,没人知道该拿我怎么办。”

据奥巴马以前的玩伴披露,在夏威夷读高中时,奥巴马不仅终日逃学、吸毒成瘾,还以放荡不羁的性格和英俊的外貌获得了不少女生的好感,在17岁时与一名美丽的女生坠入爱河。但奥巴马经常背着女友拈花惹草,高中毕业前夕的一个舞会上,他竟将已经交往了很久的女友甩掉,闪电般地与另一名只有15岁的白人女孩交往。一天晚上,当奥巴马搂着新女友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几乎所有人都被这位金发少女的美貌惊呆了。在这之后,兴奋到极点的两人直接前往酒店开房!可是没过多久,这位尚未成年的女孩也和前任女友一样惨遭抛弃。

然而,这种如影随形的自卑在导致沉沦的同时,也完全可能令人迸发出惊人的斗志,通过奋斗和成功来证明自己。肤色自卑导致奥巴马产生了强烈的成就欲望,并促使他后来从博士、教授到州议员、国会议员一路走来,最终以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

这种成就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是艰苦卓绝的,支撑这种努力的强大精神是令人钦佩的,也是令人着迷的。虽然奥巴马在大选中为这段往事的负面影响付出了代价,但我相信,这些成长中的曲折也为他带了人们的感动和支持。尽管有人认为他太过新、太过特别,选民对他的认识不深,以致他迟迟无法获得肯定,但相对于他的更新更年轻的支持者来说,奥巴马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引发社会变革的新力量。

如果你是想了解奥巴马其人而翻开了《“改变”美国的奥巴马》,那么书中对于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全面分析将会给你意外的惊喜。又惊又险地从身披光环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手中赢得党内初选的胜利,在麦凯恩发起的“八月反超战”中苦撑待变,精心挑选经验丰富的竞选搭档,奥巴马的步步为营勾勒出了一幅美国总统大选众生相,精彩程度堪比悬念迭起的畅销小说。

奥巴马的特别之处从根本上说是建立在他在大选中取得的成就之上的。美国不缺乏黑人教授、黑人律师和黑人演说家,但是美国有且只有奥巴马这一位黑人总统候选人。为什么在国际风云突变的2008年黑人领袖才终于赢得了走向权力顶峰的机遇?该书的作者以其独特的眼光给出了一种可能的解释。

奥巴马打出“改变”的旗帜,以自己复杂似“联合国”的血统迎合了美国社会的多元化,以自己“精美的意识形态空壳”包容来自各方的改革诉求,以自己奋斗拼搏和无限热情引发了美国新兴力量的支持。以年轻人、网络和创意阶层为代表的新力量已经使奥巴马后发制人,在与希拉里的初选中脱颖而出,他们已经以敏锐的眼光为自己选好了冲击旧势力的代理人。回首2008全世界人民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地区冲突升级、全球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发、政治危机不断,尤其是金融海啸蔓延引发了对改革的强烈需求。世界各国都在谋求改变,21世纪用前8年的时间告诉人们,时代不同了!如果把奥巴马和麦凯恩看成是新旧两种势力的交锋,我们不仅要为奥巴马的已经取得的成功欢欣鼓舞,还要为他进一步的胜利呐喊助威。

奥巴马以他的魅力和锋芒宣告了变革时代的到来,并为我们展示了冲破束缚改变世界的希望,这就是奥巴马和《“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一书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和思考。王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从黑人草根到政治精英——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牟岱:《“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书评
评东方出版社新书《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