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证监会首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机构受罚超亿元 处罚66起 立案93宗 -央行挖出四条洗钱秘道 开展"天网行动"
保监会: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最近已获国务院批准,目前保监会正在制定有关试点规则。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昨日举行的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表示,保监会总的原则是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优先选择经营管理规范、投资能力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机构,稳步开展试点,切实维护投资安全。

    袁力介绍,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保监会将在充分监视风险的基础上,扩大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为保险机构调整和优化资产配置,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创造条件。另一部分是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目前保监会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试点规则,至于可投资哪方面项目和具体的投资比例,保监会将会随着试点开展而逐步出台一些指引。

    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3.2万亿,比年初增长9.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6%。其中,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占14.2%,低于一季度的21.4%和二季度的17.6%;银行存款占24.5%;债券占57.6%;其他投资占3.7%。前三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1%,而前两个季度这一数字为2.4%。

    袁力称,目前保险行业直接投资A股市场的本金还没有发生损失,主要是投资浮盈减少。投资基金产生了一些亏损。由于保险资产配置趋于多元化,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只占14.2%,整体风险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为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保监会初步拟定了《保险资产配置监管指引》、《保险资产托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的投资运作。此外,还将督促保险机构建立有关投资评级。保监会资金监管部门也采取政策培训会、形势分析会、窗口指导等方式,强化对保险公司的风险教育和风险提示。

    袁力还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保监会不会限制保险公司境外投资,但将指导保险机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完善制度、规范操作,根据自身的能力,稳健开展境外投资。

    正在修订的《保险法》中提到,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袁力表示,国际上保险资金主要是进行商业地产投资,通过租赁来获取稳定收入,基本上没有在房地产开发和买卖上投资。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主要集中在自有物业方面。

    另据披露,前9月,全国寿险公司的退保率为2.9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基本属于正常范围。袁力表示,目前个别地区、个别公司出现的投连险退保问题,原因之一是销售误导,保监会将对相关违法违规公司进行处理,并要求保险公司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做好客户回访,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丁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只占到14.2% 风险尚可控
保监会:1至3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1%
撤出逾百亿后 保险资金上周开始净流入
千亿保险资金或将进入楼市做"房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走强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将获法律支持
保监会:目前大局不允许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
转战债市赢取收益 "另类投资"或成为保险资金新目标
保险资金做空股市 二季度QFII增仓A股 股票有效账户数首度过亿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