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规模缩减至100亿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中国发表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全球脱贫成就60%自中国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成首位黑人总统(简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4日举行的美国大选中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当选总统已成定局。这是奥巴马2008年11月3日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1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支持者在芝加哥庆祝奥巴马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11月4日电(记者杨晴川 严峰)美国各大电视网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在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对手、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当选第56届美国总统已成定局。

    据初步统计结果,奥巴马已获得297张选举人票,超过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麦凯恩目前获得145张选举人票。

  奥巴马简介

 新华社记者王薇

 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28日晚在科罗拉多州丹佛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族裔总统候选人。

 奥巴马1961年8月4日出生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他的父亲是一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堪萨斯州一名白人女子,两人在就读夏威夷大学期间相识。由于父亲此后前往哈佛大学求学,奥巴马从小由其母亲抚养。在奥巴马两岁多的时候,父母婚姻破裂。6岁时,奥巴马随母亲和继父前往印度尼西亚生活了4年。

 此后,奥巴马回到夏威夷,在完成中学学业后,进入加利福尼亚州西方学院学习,后转入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1983年毕业。1985年,奥巴马来到芝加哥,从事社区工作。1988年,他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深造,还成为院刊《哈佛法律评论》首位非洲裔负责人。1991年在获得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他返回芝加哥,成为一名律师,并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

 1997年,奥巴马进入政坛,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并连续担任8年。2000年,他竞选联邦众议员,但没有成功。尽管如此,他已在全国政坛崭露头角,并应邀在2004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同年11月,他在国会选举中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

 在担任联邦参议员期间,他参与起草了有关控制常规武器的议案,推动加强公众监督联邦基金使用,并支持有关院外游说、选举欺诈、气候变化和核恐怖主义等问题的一系列议案。他还先后出访了东欧、中东和非洲一些国家。

 2007年2月,奥巴马正式宣布竞选总统。他在竞选中以“变革”为主题,强调结束伊拉克战争、实现能源自给、停止减税政策和普及医疗保险等,并承诺实现党派团结、在国际上重建同盟关系、恢复美国领导地位。

 2008年初民主党总统预选启动后,奥巴马曾一度落后于竞争对手、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但在2月5日“超级星期二”后逐渐赶超,并保持领先地位,直至6月3日预选结束。8月27日,奥巴马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

 奥巴马1992年与米歇尔·罗宾森结婚,育有两个女儿。

    11月4日晚,奥巴马的支持者在美国芝加哥格兰特公园内选举夜现场欢呼。据美国媒体报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4日举行的美国大选中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当选总统已成定局。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评东方出版社新书《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从黑人草根到政治精英——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牟岱:《“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书评
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对华政策解读
奥巴马将斥巨资在北京奥运赛事转播时插竞选广告
奥巴马团队取消上海筹款晚宴 原因扑朔迷离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