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CPI将进一步回落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证监会首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机构受罚超亿元 处罚66起 立案93宗 -央行挖出四条洗钱秘道 开展"天网行动"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北京4年内拟投资2400亿发展交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4年,北京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不会低于奥运前,达到2400亿,占全市总投资比例超过一半,主要为地铁建设。昨日,第四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会上透露上述信息。

    票价 低票价政策不变

    昨日论坛刚开始,市政协副主席、交通委前主任赵文芝就向刘小明建议,奥运前5年北京的交通基础建设投资1700亿,奥运后北京市不能停顿,今后5年绝不能低于这个水平,北京完全有这个实力。

    她表示,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曾表示有两个不变:一个是发展轨道交通不变,另一个是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不变。

    刘小明对此很快作出回应,他表示,今后几年将保持交通基础投资规模占同期GDP不低于5%,到2012年,累计将投入2400多亿。

    举措 将增公交专用道

    对发展公交,刘小明表示,应在优化道路资源方面给公交以更大的优先。他说,现在都是三个车道以上的道路,才划公交专用道,两个车道或一个车道就不愿意划车道给公交,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他以国外多个城市为例说,有的高速公路上就有公交专用道,一个车道、两个车道也可让路给公交,这样才能建起快速的通勤网络,市民出行才会优先选择公交。

  - 专家建议

    地铁1、2号线增发车密度

    在地铁建设发展的专题发言中,地下铁道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施仲衡感慨,地铁1、2号线太挤了,尤其是高峰时间。奥运后,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研究怎样把地铁1、2号线行车间隔缩短,提高乘客舒适度。

    他说,解决拥挤有两个办法:一是再修一条平行线;二是增加两组车厢。但技术上均不可行,所以需要把行车密度加大,目标是1分钟30秒。据悉,目前北京1、2号线的运行间隔是2分30秒。

    施仲衡透露,地铁5号线目前行车间隔为3分钟,客运量是80多万,这个客运量按照客流预测,是2016年时的客运量。

  中心城区地铁密度要加大

    施仲衡表示,目前北京二环内地铁线网密度为1.08,而巴黎市中心区线网密度是3.76,纽约和伦敦的市中心线网密度是3.46,北京地铁线网的密度不能够满足客流需要,所以导致地铁列车上拥挤厉害。

    他表示,目前各地都在快速建地铁,如北京每年约为四五十公里,但不少地方只管通车里程,没考虑路网密度等问题。他建议不但要有速度,还要考虑路网和效益。(记者李立强)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交通委:不会发生封存公车又增加公车的情况
北京交通无障碍建设提速 开辟16条残奥公交专线
北京交通委重申公交低票价政策奥运后不改变
北京交通保障转入到赛时交通 各项工作基本正常
北京交通委:奥运期间保持出租汽车95%以上出车率
北京交通委:7月20日正式执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北京交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科技部973计划正式立项 研究北京交通拥堵问题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