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奥巴马当选加速美国股市见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奥巴马被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的当天,美国股市全线大涨,进一步巩固近期反弹的成果。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奥巴马当选对股市的利好意义可能并没有这么明显,他只是恰好赶上了股市超跌反弹的好时机。从经济基本面而言,股市仍面临经济衰退和企业盈利下滑等诸多风险。有分析师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股市可能已经处在一轮大规模反弹行情的酝酿阶段。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对比1975年、1982年以及1991年结束的前几次经济衰退周期,当前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即将展开一轮像样的反弹,判断的依据主要是看指数自去年高点的下调幅度和时间跨度。仅今年迄今为止,美国股市市值就损失了超过6万亿美元。

  过去几天中,美股连续反弹,在上周创下848.92点的五年新低后,标普500指数现已累计上涨18%,将自去年10月9日高点的回调幅度缩小至36%。不过,该指数年内迄今仍下跌32%,为1937年以来同期最大跌幅。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部门的投资业务负责人罗伯特表示,股市通常会在大家意识到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之前出现反转。而新总统往往都不会因为现存的经济问题而受到指责,但如果换人后情况好转,那就会算作新总统的功劳。

  有经济学家预言,如果当前的经济衰退和上世纪70年代一样严重,那么以史为鉴,这轮衰退可能在明年7月份左右见底。依照股市会提早于经济见底的理论,标普500指数有望在明年2月开始新一轮牛市。

  纽约一位管理着1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说美国经济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走出衰退,那么奥巴马无疑会受益于政府已经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刺激和银行救援措施,从而在事实上“继承”一个已经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股市。

  保诚国际的一位投资策略师则表示,当前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问题在新总统上任前就已出现,但政府已经在启动相关措施来改善经济和稳定市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引用历史统计数据分析说,按照以往经验,民主党新总统上任后的第一个月间,美国股市往往会出现下跌。彭博社的统计显示,自1932年以来,每当民主党人入主白宫,标普500指数在随后一个月间平均下跌0.9%。

  而昨天欧洲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的表现似乎也预示着,即便股市即将出现反转,过程可能也会有所反复,尤其是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欧洲主要股市5日早盘大幅下挫,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的上涨。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20分,巴黎CAC40指数以及伦敦富时100指数分别大跌1.9%和1.6%,法兰克福DAX指数则下挫1.1%。前一天,三大指数涨幅都超过4%。

  美国股指期货也大幅回落。标普500指数期货大跌1.5%。前一天,该指数飙升4.1%,重返1000点关口上方。分析师表示,奥巴马历史性地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消除了市场的一大不确定性。但是,投资人很快意识到,新总统上任不可能马上改变美国经济疲软的现状。

  欧洲股市早盘,部分发布疲软业绩消息的个股跌幅居前。其中,全球最大钢铁企业阿赛洛米塔尔大跌9%,公司此前宣布将大幅减产,而下调盈利预期的嘉士伯则大跌8%。巴黎银行跌幅超过1%,该行表示第三季度盈利骤降56%。(记者 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奥巴马妻子出身寒微 被评为最性感政治女性
奥巴马或提议1900亿美元救市计划 影响中国出口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评东方出版社新书《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从黑人草根到政治精英——评《“改变”美国的奥巴马》
牟岱:《“改变”美国的奥巴马》书评
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对华政策解读
奥巴马将斥巨资在北京奥运赛事转播时插竞选广告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马英九与陈云林会面 双方互赠礼物[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