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经济转型依赖于社会转型 重点是社会改革

2011年10月31日1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中改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1日讯 (记者王虔)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10月29日-30日在海口举行,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经济转型依赖于社会转型,经济改革有赖于社会改革的推动。

刘尚希说,现在很多问题是用经济学的思维解释,用经济学的理论观察,都是站在经济的视角,但很多问题很难用经济学的办法解决。

刘尚希指出,过去30年中国的改革主要是经济改革,现在应当进入到以社会改革为重点的阶段,在社会改革的基础之上推进政治改革,这是中国改革的顺序。他认为这个顺序不能颠倒,这30年来中国改革道路顺序是对的,先进行了经济改革,没有从政治改革开始,前苏联先从政治改革开始就出了问题。

他认为,现在中国经济改革进入到一个阶段,要经过1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推动社会改革。社会改革是当前的重点,而且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有赖于社会改革,没有社会改革很多的经济问题解决不了,很多的分配问题都是社会问题,从社会的角度解决,去推动经济问题。

中国改革30多年,经济改革围绕着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通过放权、分权给市场,目前市场还要进一步完善。这个阶段经济改革是让经济主体有很多的自由,让它自主地决策,自主地流动,自主地组合,自主地创造财富。存在很多市场领域不平等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更多地依赖于社会领域的改革,社会领域的改革指向是平等,没有社会平等,经济改革、经济发展、经济转型都没有办法推进。

刘尚希认为社会改革的重点是推进社会的平等,社会改革最终是用社会约束政府,无论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政府约束市场,约束资本的权力,在社会各个领域蔓延。

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用社会约束政府,怎么让社会约束政府,刘尚希认为,首先让社会发育起来。怎么让社会发育,也需要给社会分权,不给社会分权,社会不可能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一种能力。

刘尚希认为目前的重点是推进社会平等,在体制上有两个方面需要加强:一是城乡改革,城乡在社会的基本权利方面是不平等的,造成了不平等的两大群体,尤其是农民工。二是公共产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刘尚希认为公共产权制度就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怎么落地,公有制是物质的生产资料,这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为国家所有,经济上的实现是收益能够让全人民共享,而公共产权在大的市场化过程中被流失了,造成了社会不平等。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