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哈默尔:收入分配公平对经济可持续增长非常重要

2011年10月31日18: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中改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朗哈默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1日讯 (记者王虔)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10月29日-30日在海口举行,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朗哈默尔指出,收入分配公平对经济可持续增长非常重要。

对于在中等收入国家是否有合理的分配制度,朗哈默尔听到过两个观点:一个观点认为在不公平和效率之间能够存在着权衡,另一个观点认为讨论平衡的问题非常困难。

朗哈默尔指出,在过去30年中等收入国家在分配效率上非常成功。在很多的中等收入国家资本投资和产出比非常高,如果进一步发展,要产生效益就比较困难。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人们往往忽略分配问题。收入差距加大会带来很多的影响,比如社会稳定性,特别是习惯平均主义的国家。收入分配不平等还和开放的经济体相关,特别是中国以出口为导向型的产业更容易产生收入不平等。中等收入国家收入不平等的情况往往是伴随着高通胀率。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更大。

收入不平等还导致人力资本受到损害,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也会受到影响,这对穷人不利。为什么分配平等对中等收入国家很重要?朗哈默尔对此认为,低收入人群的资产不足以帮助他们在比较糟糕的经济背景下维持消费。需要通过调节税收,才能够进一步平衡收入的分配。有一些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由于有一些人用了特权,导致收入不平等。

朗哈默尔认为,收入分配公平对于支持可持续增长非常重要,它可以提高人力资本的质量,加强社会的稳定性。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