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敬:从服务外包行业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2011年10月31日1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中改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副院长陈文敬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1日讯 (记者王虔)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10月29日-30日在海口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副院长陈文敬指出,服务外包与中国经济转型密切相关。

他认为经济转型包括两个重要的方面,第一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是产业结构的调整。

在贸易领域当中,转变方式和调整结构就是要增加服务贸易的比重,在整个经济结构中,这个转变由过去在三四产业当中以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由过去货物产品的生产为主转向服务产品为主的转变。因此,在这个转变当中,应当紧紧抓住目前世界服务业在新兴国家中转型的机遇,特别是国际分工、产业分工和产品分工日益细化的形势下,服务外包正在迅速地发展。他强调,中国应当不失时机地抓住机会,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加快经济转型步伐,促进就业增长。他认为,服务外包对就业的增长很重要,如果第一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解决了农民工进城这个问题,那么,在新一轮服务业的发展中,或者是服务业的外包中,将为白领的就业提供巨大的力量。

他指出,中国虽然进入服务外包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从数据上来看,目前最大的服务外包承接国是印度,占了全球市场的60%,中国服务外包产值仅为印度的20%。所以,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近几年中国服务外包以50%的速度在增长,今年前六个月,合同额、定额都是80%、90%的增长。从服务外包的成长类别来看,信息技术的外包叫做IPO,还有一个是业务流程的BPO,还有一个是PPO外包,这三大类当中,IPO占60%,BPO占28%,PPO占12%,形成三架马车拉动的情景。从服务外包的企业来看,民营企业占52%,外资企业占12%,国有企业只占5%,陈文敬认为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就像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外贸易也是民营企业发展很快,目前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政策问题还是制度问题。

和印度相比,中国服务外包的差距主要在哪些方面呢?陈文敬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市场的开拓,二是指标建设,三是人才。人才方面有四类人,一般的工人、技工、CEO和领军人物,这些人中中国非常缺CEO,印度这四种人都有,这就是中印的差距。

对如何发展中国服务外包,陈文敬提了几点建议。第一,以后政策支持的方向应转向普惠。第二,由过去支持示范城市转向企业。第三,要从补贴的新就业人员扩大到技术人员的提升化。积极倡导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目前的竞争包括各种园区,重复建设,大家都搞云计算,浪费资源。

很多人预测,到2015年,中国服务外包会超过印度,名列世界第一。陈文敬指出,如果中国找对差距,功课做足,2015年超过印度就不是一个预言。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