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梧:不赞成过早确立“中国模式”

2011年10月30日13: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迟福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0日讯 (记者王虔) 2011年10月29日,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重申,不赞成过早确立“中国模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


他指出,应该坚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线。中央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前,继续追求GDP高速增长的路径依赖仍旧发挥作用。但是过多依靠低劳动力的成本已经难以为继,社会矛盾激化,许多问题已经到了临界点,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国内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发展不能被低收入的增长锁定,要突破原有的瓶颈。

突破依赖需要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一些中外学者认为,前阶段促进经济高速增长是政府,宋晓梧认为,当前突出的问题恰恰需要合理地界定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中国模式”和欧美的模式有什么区别?区别的密码在于政府主导,特别是地方政府主导的经济竞争。宋晓梧重申,不赞成过早地确立“中国模式”,因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不确定性因素和困难,如果现在过多地肯定“中国模式”,是中国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重大隐患。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社会组织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大多数社会组织行政色彩浓厚,缺乏应有的民间性、自治性、自愿性,各组织本来就代表不同阶层的利益,现在依然存在着官办的问题,这样社会不同利益群体之间协调的机制难以维持。在未来10年,中国从中等收入向高等收入迈进的过程中,是依靠更全面更强制的政府,还是依靠更加灵活的社会机制,这两者不是完全排斥的。

政府和市场边界划清了,社会体制培育起来了,中国劳动力大幅度的提高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有了一个清晰的划分,经济结构得到合理的调整,社会关系合理,中国就可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到那个时候可以认真地讨论“中国模式”。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