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走势与未来10年的中国

2011年10月30日13: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迟福林 

2011年10月29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的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0年的中国”为主题的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王虔拍摄 

2011年10月29日,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主题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0年的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王虔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0日讯 (记者王虔) 2011年10月29日,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与会嘉宾就“世界经济走势与未来10年的中国”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赵白鸽:加快发展包含知识经济特征的实体经济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由于长期坚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人口政策,使中国人口从世界人口的25%逐步下降到占19.4%,在过去的40年中少生了4亿人口,成为全球千年发展目标(MDGs)执行最好的国家之一,成为全球人类发展指数(HDI)增长最快的十个国家之一。

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中国的碳排放世界第一,碳排放实际上是资源消耗的一个反映。从人均水平看,要争取未来发展的必要空间;从总体来看,必须意识到我们的责任,意识到未来资源的有限性,意识到适合资源可获得性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最终才是必然选择。

赵白鸽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到资源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瓶颈。所有的发展,前提是资源的保证。

中国要追求的发展方式,应该是逐步提升知识含量的经济发展方式。面对资源瓶颈,需要对实体经济的生产方式进行调整,引入知识经济。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上的经济,对知识的投入体现在培养人才、激励创造发明等。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到知识经济,最引人瞩目的是两大变化:一是基础的变化,无论是农业经济还是工业经济,均以自然资源为基础,而知识经济是以不断创新的知识为基础,往往是建立在自然资源基础上的体现知识价值的经济;二是主导型要素的变化,在农业经济中主导型要素是土地,在工业经济中主导型要素是资金,在知识经济中主导型要素是人才。只有加快发展包含知识经济特征的实体经济,才可能奠定我们在新一轮全球发展中的地位,才可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制高点。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