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高民:未来中国改革战略有三个重点

2011年10月31日19: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中改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1日讯 (记者王虔)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10月29日-30日在海口举行,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指出,中国未来的改革战略重点有三个。

第一个战略重点是围绕加速城市化深化改革。他认为基础性的作用表现在:第一,能够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也是一个基础的方面,包括对内外需结构的失衡,拉动消费有促进的作用。第二,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核心问题,没有城市化在当代中国就不可能实现城乡统筹。第三,缓解当前分配不公的问题。

第二个战略重点是围绕形成生产要素推动市场改革深化。这既是转轨的改革主线,又是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围绕城市化深化改革和围绕形成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攻坚,互为依存,不能只提一个方面。根据目前城市化的统计口径,已经有47%、48%的城市化,事实上,这里有1.5亿左右的农民工无法实现城市化,这恰恰制约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第三个战略重点,形成社会治理结构机制,是未来中国改革重大战略。这个战略涉及的也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改革的中心,但是不仅仅如此,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经济社会的运行体制,应该是政府、社会、市场三者之间的关系,目前三缺一,总是政府和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转型很难走出来。聂高民指出,经济运行中大量的利益关系应该在社会层面,通过它的智力协调机制,才能有效地形成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