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探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1年10月30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迟福林 

2011年10月29日,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主题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0年的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王虔拍摄

2011年10月29日,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主题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0年的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王虔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0日讯 (记者王虔)2011年10月29日,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主题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0年的中国”。海南省副省长谭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常驻代表罗黛琳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谭力在开幕式上致辞讲到,20年来,中改院以改革为己任,紧扣改革的热点和难点,在创新改革研究,培养改革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中国改革智库。谭力认为,改革是经济特区永恒的主题,本次国际论坛的研讨成果,也将对海南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国际旅游岛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认为,未来十年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型以规避“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转变发展方式成败的关键在于改革的重大突破,为此,应加快以完善生产要素市场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加快以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为导向的社会体制改革;加快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主线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第一,增长不等于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重在研究防止增长主义导致“成长陷阱”。增长只是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但并不会自动解决所有问题。“增长主义”更多依靠短期性政策工具来刺激增长,忽视中长期目标的实现,当前“增长主义”的理念还相当普遍。“发展是硬道理”在实践中常常被扭曲为“GDP是硬道理”。第二,政府不能替代市场,任何其他工具都不能取代市场机制在增长体系里的基础地位。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就是要在经济生活领域坚持市场主导的基础上发挥政府作用,而不是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发挥市场作用。在经济领域坚持市场主导,防止权力与市场结合,防止行政垄断,防止特权经济。第三,中国的“十二五”经济转型具有历史性特点,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不能固化为“中国模式”。事实上,正是市场化改革才形成了中国经济保持30年高速增长的体制基础。从现实来看,把政府主导等同于“中国模式”有可能误导改革,耽误改革。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姚申洪指出,由于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中国面临特有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外部需求的放缓,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社会矛盾增多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重大课题,也可为其他的国家提供经验。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常驻代表罗黛琳指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关键是如何保证长期稳定的增长,特别是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的可持续发展。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司嘉丽代表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首席总裁艾森布莱特在致辞中向中改院20岁生日表示祝贺。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 “世界经济走势与未来10年的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世界经济复杂变化中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转型与改革选择”等主要议题展开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海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刘剑锋、吉林省政协原主席张岳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23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南的官员学者,以及德国、印度、俄罗斯、挪威、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联合国、OECD等国际机构的国内外专家4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