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期

2011年10月30日13: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迟福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0日讯 (记者王虔) 2011年10月29日,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指出,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


他指出,明年世界多个重大国家领导人换届选举,也是中国十八大召开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外向经济势头的改变将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

针对下一个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对外向型经济魏建国提了以下看法:

第一, 当前美欧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经济债务失衡、决策失当,下一步还会继续。中国面对此形势冷静地观察,不失时机抓住当前中国在政治外交上的优势,特别是充分发挥中国实力政策以保持当前所取得的处于贸易大国的优势,继续稳定在当前出口方面的地位,不要轻易地放弃人口红利和加工贸易在世界上的优势地位。

第二, 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救助和扶持那些沿海外向型出口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对因汇率原材料价格上升、贸易保护主义遭到重大打击竞争力削弱的企业。

第三, 大力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当前是中国走出去的最好的时期,建议中国企业不仅到非洲、拉美、东南亚,也要到欧美地区,欧美一些国家也希望中国的高铁到他们国家。

第四, 建议把当前进口政策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加大进口力度,扩大进口商品的品种,降低进出口关税,特别是高端消费品的关税,使中国的外汇储备在源头上得到平衡和健康发展。

第五, 把服务贸易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切入点。

第六, 加快中国区域建设。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