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旿锡:中国应提高教育以延长经济成长期

2011年10月30日13: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迟福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0日讯 (记者王虔) 2011年10月29日,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市开幕,韩国开发研究院院长玄旿锡指出中国应提高教育以延长经济成长期。

韩国开发研究院院长玄旿锡

他指出,中国采取一种非均衡的战略,在早期政府给企业提供各种优惠条件,中央也颁布了一些地方发展政策,地方领导也以经济发展作为政治衡量的基础,这样使得区域发展不平衡。

经济快速增长也带来了矛盾,使得收入差距扩大,社会不均衡,中国政府提出和谐社会的主张。对中国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把国民收入和生产力结合起来,劳动者获得较高的收入,对经济的增长带来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影响。积极方面的影响是,可以促进国内需求的增加,中国国内需求较低,主要是劳动力收入低。消极方面的影响是,降低GDP的发展,中国的企业能源价格高和其他因素的影响,还要支付较高的劳动力成本,这样中国可能会丧失与其他国家相比的比较优势,这样的情况下,采取生产力的战略,中国的人均生产力在改革前15年更高一些。最后要增加资本投资,中国应当促进企业的改革,在2008年之前,中国已经开始进行生产方式的转变,金融危机使中国加强了这样的趋向。

玄旿锡指出,经济放缓的一个原因是经济增长不能持续下去,如何延长成长期,韩国的经验可能会给中国提供一些借鉴:韩国从发展中国家转向发达国家,经验是提高教育,促进研发,促进创新,这些对于长期的增长非常重要,韩国也把危机变成时机。

玄旿锡认为未来中国的经济具备长期增长的潜力。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