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敖兹:马来西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和教训

2011年10月31日2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改革 国际论坛 中改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改革国际论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

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弗敖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0月31日讯 (记者王虔)第7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10月29日-30日在海口举行,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弗敖兹介绍说,马来西亚的经济是从农业技术上发展起来的,在八十年代马来西亚发展非常快,很快加入到亚洲高速发展国家行列。但是国家主要发展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业化农业生产并没有产生非常好的成效,所以经济处于停滞状态,失业问题比较严重。当时关注熟练工、技工的培育,马来西亚的经济遭遇了比较缓慢的增长。

马来西亚国内私人投资有限,从国家整个情况来看,整体附加值产业比较低,高附加值的产业比较少,劳动力技能缺乏工资低。

弗敖兹认为韩国做得非常好。八十年代马来西亚跟韩国差不多,现在已经大大落后。马来西亚只花6%的GDP作为研发,韩国在研发方面投资比较多。

马来西亚的技术比较低端,使用熟练工工资的水平很低,这导致了马来西亚“中等收入陷阱”。1979年开始,在生产力的增长方面比较缓慢,创新方面不足,马来西亚必须要加强创新性,才能保持持续的经济增长。如果使用韩国的经济结构,马来西亚家庭收入人群可以增长33%,就业率可以增长35%。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