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有哪些主要内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资源性产品 收费改革 水权市场 煤电价格联动 改革取向 政府工作报告 环保意识 价格形成机制 价格机制 电网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这是在正确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作出的重要判断,也是对2010年改革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

资源性产品,主要是指水、能源、矿产、土地四大类产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程度不高,除了矿产资源和部分商用土地价格全面实现市场化以外,水、能源等资源性产品价格至今仍大多由政府集中管制;水、能源等产品价格水平总体偏低,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水、能源等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资源开发使用的外部成本没有内部化;能源产品之间比价关系不合理。此外,我国环保收费也存在收费水平低、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不能起到遏制污染排放的目的。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存在的问题,与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很不适应,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改革进程。

2009年,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全面推进,尤其是成品油价格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对保障资源产品供给,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表明全面加快电、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条件和时机均已成熟。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物价水平较低,资源供需矛盾缓和,全社会环保意识显著增强,为我们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提供了难得机遇。

新形势下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取向,加快建立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环保收费机制,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和保护环境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全社会资源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应当坚持统筹兼顾、配套推进,总体设计、分步实施,集中民智、尊重民意,注重宣传、正确引导的原则,周密制定改革方案,努力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改革过程不让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受到影响,将国家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的决策变为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推进科技进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教育工作有哪些重点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稳步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加快服务业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从哪些方面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