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首页>>宏观经济
朱民:央行选择加息会非常慎重 3月贷款增长将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朱民 央行 加息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证券交易印花税 2009年 放贷 央票 贷款增长 证券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报3月26日焦点

朱民:中国应能走向浮动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25日称,中国应能走向浮动汇率。加息是“重型武器”,央行在使用这一工具方面将会非常小心。他还预期,中国3月的贷款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朱民在香港出席瑞信亚洲投资论坛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因应市场需求改善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的浮动机制,而且保持实质汇率上升的趋势。朱民表示,1月份贷款增长非常强劲,2月份增长也高于预期,3月份贷款增长将有所放缓,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一般而言,每季度末银行的贷款增长会出现加速。他说,本月有更多的贷款进一步流向中小企业,以及重工业,放贷结构和分布变得更为健康。

对于市场关注的何时调整利率问题,朱民称,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极具挑战性,央行除了关注经济增长外也要保证市场稳定和结构转型,这方面会十分谨慎,“除了利率央行还有很多工具,而且都被证明十分有效”。他表示,央行将会继续紧盯市况,再拟订合适的货币政策。

对于全球的复苏形势,朱民表示,全球经济将会持续波动,预计会继续调整长达数年,但中国经济可以维持强劲增长,预计今年国内私人投资将增长30%,消费今年可望增长18%。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朱民说,人民币维持浮动汇率机制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有好处。他指出,人民币实际汇率正处于升值趋势中,这种趋势应该会持续下去。国内前两个月的贸易额增长虽然强劲,但进口应该而且能够进一步增加,以减少贸易盈余。

三大报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报》

四大行3月前两周放贷近2000亿元

权威人士2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商业银行3月新增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前两周新增贷款投放近2000亿元,略高于上月同期。分析人士据此推断,银行业3月新增贷款约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考虑到商业银行一季度末绩效考核及企业信贷需求旺盛等因素,3月银行系统放贷冲动仍旧明显。如果按照前两周放贷速度,不排除3月新增信贷再次冲击万亿元大关。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在监管机构“均衡放贷”的压力下,3月新增信贷规模依旧存在较大变数。

《证券日报》

央票利率连续持平暗示短期内政策“维稳”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180亿元,已是连续五周实现净回笼,总额也累升至633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操作量升价稳说明市场上资金依旧充裕,发行利率持稳则说明短期内的政策将处于真空期,并且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已经很小,发行利率意外上升的概率不大。

工商银行拟在A/H市场再融资补充资本金

昨日晚间,工商银行在北京和香港两地举行了2009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年报表明,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年度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29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6.3%,每股收益为0.39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8.2%,已连续四年实现税后利润平稳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5.8%,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大银行之一。因此,董事会建议就截至2009年12月31日止的财政年度派发每10股现金股息人民币1.70元(含税),共计约人民币567.83亿元,并将在即将召开的2009年股东年会上提请批准。收入方面,工行在200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94.5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上海证券报》

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预算并未大增 短期内调整概率不大

近日,市场盛传证券交易印花税可能改为双边征税,理由之一就是财政部对今年印花税的预算收入较去年同比大增。财政部25日公布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预算为516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增20.96亿元,增长4.2%。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预算收入仅同比增加4.2%,与去年基本持平,并没有大幅增加,说明财政部并无意上调征收标准。财政部表示,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预算主要是根据2010年预计股票交易量计算出来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也指出,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必要对印花税进行调整。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各国加息大潮陆续将至?本周聚焦三大热点事件
加息预期再抬头 市场影响主要体现三方面
央行历次加息有迹可循 加息预期将如何影响股市
美国低利率收窄中国加息可能 全球刺激退出趋晚
摩根士坦利:中国央行可能在4月份启动加息
2月CPI同比上涨2.7% 又见"负利率"再问"加息时"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巴克莱资本报告:CPI超预期 央行最早二季度加息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