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解读今年中央财政预算 4.6万亿花哪儿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三农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粮食直补 子女平等 转企改制 中央财政 公共投资 2010年 阶段学生 财政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共投资近万亿元严控新上项目 1.6万亿元保障民生支持“三农”

3月25日,财政部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其中,预算收入38060亿元,支出46660亿元。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就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的主要支出方向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作出了解读。

民生支出合计8000亿元

问: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规模有多大?主要使用在哪些方面?

答: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安排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可以实现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

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领域和欠发达地区。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扩大政府公共投资“以奖代补”范围,带动社会投资。

问:2010年财政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

答:今年,中央财政用在与居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077.82亿元,比上年增长8.8%。

第一,安排教育支出2159.9亿元,主要用于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等。

第二,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389.18亿元,主要用于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将财政补助标准由上年的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支持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等。

第三,安排社会保障支出3185.08亿元,主要用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实施全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第四,安排就业支出397.17亿元(加上列入其他科目的就业资金为432.67亿元),主要用于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将2009年底到期的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就业等。

第五,安排保障性住房支出632亿元,主要用于进一步推进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解决375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全面启动城市、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改造等。

第六,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4.49亿元,主要用于继续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推进中央各部门(单位)148家经营性出版社转企改制等。

“三农”支出同比增长12.8%

问:今年财政部门在支持“三农”方面有什么措施?

答: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8183.4亿元,比去年增长12.8%。

第一,大力支持发展农业生产。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政府公共投资、土地出让收入等向农业农村倾斜,提高支农资金使用的规模效益。支持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继续加大对产粮(油)大县和生猪、奶牛养殖大县的扶持。

第二,促进增加农民收入。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对农民的四项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支出1334.9亿元,比上年增加60.4亿元。落实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水平。加强农民培训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继续实施农作物保险保费补贴、原料奶收购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

第三,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和综合改革加快发展。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支持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3108.5亿元,用于促进农村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开展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问:今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是什么?

答:第一,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加农民补贴,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健全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

第二,安排使用好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

第三,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巩固增值税转型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成果。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继续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研究清理到期的税收减免政策。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审批管理。

第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基层和群众倾斜。加大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增加对“三农”、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支出。

第五,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0611亿元,增长7%。加大对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健全排污权有偿取得和交易制度。 (记者 熊建)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人民代表之声:财政预算明细要不要公开?
吴邦国:加强财政预算的监督是常委会工作重点
被拘留人伙食费拟列入政府财政预算 禁收任何费用
审计署就地方财政预算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答问
奥巴马财政预算案预留2500亿美元以备再次救市
财政部:财政预算公开由"粗放"走向"精细"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