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从哪些方面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 发展特色 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与社会 政策措施 报告 发展思路 水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以来,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各地区经济发展明显加快,为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各区域经济差距扩大趋势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的状况还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对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总体上讲,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着力扭转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各地区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支柱产业;坚持从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当前,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一是既要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问题,又要从指导思想和实际工作中作长期奋斗的准备。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不同地区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基础设施和经济条件等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其存在具有一定的历史性、客观性和必然性。平衡、协调发展是相对的,不平衡、不协调是绝对存在。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如此。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问题,既要看到不协调带来的问题和矛盾,认识到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增强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又要认识到解决区域经济不协调问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才能扎扎实实、一步步推进工作,逐步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

二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应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变化,研究制定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采取的政策措施是很有成效的。但要看到,经过1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各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应当根据已经出现的新变化和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目标的需要,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新思路、新办法,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指导工作。比如从国家层面讲,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制定符合各地区特点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体现主体功能定位明晰和统筹发展要求,既有利于充分调动各地区加快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各地区间实现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对于地方政府来讲,更重要的是切实坚持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扬长避短,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选择好支柱产业;同时要注意着眼于经济发展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切忌急功近利,一步一个台阶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

三是各地区要依据自己的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不同时期的重点任务。各地区经济基础差距较大,经济技术和条件不同,自然环境千差万别,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尽相同。要坚持从本地区实际出发,依据自己的发展思路,制定较长期的发展规划,明确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虽然各地区制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要充分体现本地区经济基础、经济条件、资源优势和实际需要,目标任务会有所差异。但是从总体上讲,各地区在制定经济发展规划、明确重点发展任务时,都要把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放在重要地位,注重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同时还要注重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相互兼顾,实现同步发展,更加重视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财政、货币、物价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理解2010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理解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哪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为什么说2010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好政府工作有哪些重要体会?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