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九部门遏房价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济源排放达标仍致千余儿童血铅超标 问题豇豆等35名干部被问责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首页>>资源动态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个人当"岛主"成本将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岛主 无居民海岛 使用权 招拍挂 拍卖岛屿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 海洋与渔业局 土地出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杭州3月25日电(记者 严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实施即将满月,记者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对于规划中的无居民海岛的有偿使用问题,浙江省将参照土地使用权的出让,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等方式出让海岛的使用权。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向东告诉记者,浙江作为中国海洋岛屿第一大省,拥有海洋岛屿3000余座,数量占中国岛屿总数的四成以上,其中大多数为无人居住岛屿。

有调查显示,自1990年至今,浙江省有580多个无居民海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开发。

“原来无居民海岛使用,一个村长都可以同意,海岛使用费也没有标准。”刘向东透露,浙江省目前依据“海岛保护法”正在完善规划和配套操作细则。正在编制的《浙江省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把无居民海岛划分为3大类:保护类、保留类和利用类。对于规划中可以利用开发的无居民海岛,将按照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基准价,参照目前土地出让制度,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等方式有偿出让海岛的使用权。

刘向东认为,“海岛保护法”明确了无居民海岛归国家所有,“招拍挂”是对海岛这种稀缺资源通过市场进行优化配置,“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

在刘向东看来,目前“岛主”对于个人层面可能意义并不大,毕竟无居民海岛水电、通信、交通都不完善,利用成本太大;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主要还是面向政府主导的大型沿海临港项目和船厂以及物流基地,这在浙江海洋经济强省建设中将起到积极作用。(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日本要求中国勿以海岛保护法为依据干涉钓鱼岛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桃花岛主”
广东省可能将公开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节后三亚"天价房"狂降八成 东南亚包机海岛游大热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