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加强农业 农业农村 2010年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电网 农业基础设施 农村公路建设 农机大户 三农 测土配方施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当前扩大内需、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推进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战略任务。这几年,国家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持续加大、工作不断加强,但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农业基础脆弱、后劲不足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要求,2010年《报告》对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明确了重点任务。

第一,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支持力度。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改善农村民生的迫切需要,也会催生更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2010年国家财政支出、固定资产投资、土地出让收入都要优先投向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将安排“三农”投入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安排1150亿元资金,按期完成规划内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以及农村电网改造。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建设资金将达到2536亿元。

第二,以主产区为重点,加强粮食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全面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尽快形成生产能力。继续增加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和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土地整治投入,安排中长期政策性贷款,有计划分片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加快把全国800个产粮大县的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大规模开展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大规模开展园艺产品生产和畜牧水产养殖标准化创建。大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第三,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旱涝灾害重,一直是我国农业的心腹大患,必须下决心大规模开展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按期完成规划内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加快末级渠系建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2010年将安排862亿元资金,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新增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鼓励农民自愿投工投劳开展直接受益的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特别是要搞好山丘区塘堰、水窖等建设改造。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管理等措施,发展节水灌溉农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规模和范围,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旱作农业示范工程,改善和提高耕地质量。

第四,以育种培育为重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建设。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明确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加大资金投入,整合科研力量,力争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一是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我国是世界上用种量最大的国家,但种业发展潜藏着极大隐患,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要加快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加快国内种业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着力培育大型种子企业,提高我国种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技推广等公共服务机构,扩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范围,发展多元化、社会化农技推广服务组织,启动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特设岗位计划,鼓励引导各类农业技术人才到基层服务。三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2010年农机具购置补贴达到145亿元。加快先进适用农业机械推广应用,着力在深松整地、秸秆还田、水稻育插秧等环节加快机械化步伐。推进农机农艺措施结合。扶持发展农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机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和产业化。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财政、货币、物价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理解2010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哪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为什么说2010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我国外交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理解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