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农民专业合作社 持续增收 惠农政策 农业补贴 促进农业 促进农民 农民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 农业农村发展 发展特色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几年来,农业农村形势持续向好,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从今后长期的发展看,农业和农村的稳定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是一项既重大又紧迫的任务。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仍在显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很多。稳定粮食和农业对稳定物价、管理通胀预期至关重要,增加农民收入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意义重大。要在连续6年增产、增收的高基数上,在气候、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情况下,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解决好“三农”问题,克服农业连续丰收后忽视农业、放松农业的倾向,进一步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一要稳定发展农业生产,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要稳定粮食生产,调整农业结构,增加紧缺农产品供给。虽然我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但粮食供求长期偏紧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虽然粮食产量每年在增加,但消费需求也在增长,粮食供求基本平衡的状况并没有改变;虽然国家储备和国有粮食企业库存大幅增加,但农户和加工企业存粮明显减少,粮食库存分布与以前有很大不同。我们必须正确认识粮食供求形势。要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基础上,大力优化品种结构,着力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全面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并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大规模开展粮棉油高产创建活动,通过连片生产、技术集成、强化服务,全面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大规模开展园艺产品生产和畜牧水产养殖标准化创建,通过标准化技术、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要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2010年中央财政“四补贴”资金达到1335亿元,比上年增加60.4亿元。继续坚持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扩大良种补贴的品种,增加马铃薯、青稞、花生良种补贴。进一步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扩大补贴种类,把牧业、林业和抗旱、节水机械设备纳入补贴范围。落实和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存量不动、增量倾斜的原则,新增农业补贴适当向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2010年的农业补贴,不仅增加了数量,而且扩大了补贴政策受益面,以前主要是在农区对农民进行补贴,现在扩大到牧区、林区和垦区。国家已经发布了2010年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政策,每50公斤小麦最低收购价比上年提高3元,每50公斤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比上年提高3元、5元和10元。国家还将继续实施农产品的临时收储政策,适时启动玉米、大豆、油菜籽等临时收储,做好棉花、食糖、猪肉调控预案,保持农产品市场稳定和价格合理水平。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财政、货币、物价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理解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为什么说2010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好政府工作有哪些重要体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理解2010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