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教育工作有哪些重点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教育强国 报告 教育公平 教育事业 校长培训 职业教育质量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政府工作报告 教育方法 教育发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呢?《报告》作了明确部署。概括地说,就是启动实施一个规划纲要,推进5个方面工作。

《报告》首先强调,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中央的部署,为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任务,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适应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适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2008年8月底,面向202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启动,成立了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刘延东国务委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2009年召开的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2020年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工作,在数十次修改后形成了纲要的初稿。2010年1月11日至2月6日,温家宝总理开了5个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在经过进一步修改后,包括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4个部分、共22章的纲要征求意见稿已经对社会各界公布。在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再作修改后,纲要必将更具科学性、更具时代性、更具中国特色、更有针对性、更有操作性、更有群众基础。2010年,纲要将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方面又一个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我国教育在前60年基础上向着教育强国目标迈进具有重大的意义。

立足启动实施规划纲要,《报告》要求,2010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着重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推进教育改革。《报告》提出,“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勇于创新,鼓励试验,对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制度等进行系统改革”。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探索适应不同类型教育和人才成长的学校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提高办学和人才培养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落实好这些任务,必须使教育改革工作如同教育发展工作一样成为可执行、可检查、可评估的工作,争取每年都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进展,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动力与活力,保障我国教育事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走中国特色教育强国之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教育政策的基本取向,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报告》要求,“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尽快使所有学校的校舍、设备和师资达到规定标准”。《报告》郑重承诺:“为农村中小学班级配备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让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的支持。”各级政府要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健全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适当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宿生活补助标准,改善中西部地区办学条件和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优化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不折不扣地落实《报告》提出的要求和作出的承诺。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财政、货币、物价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理解2010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哪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好政府工作有哪些重要体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理解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