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加快推进科技进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报告 加快推进 科学发展观 建设创新型 政府工作报告 科技与经济 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资源 科技工作者 科技创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根本目的是为了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地位。无论是从我们国家近代以来的历史看,从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看,还是从国际社会激烈竞争看,科学技术的地位和作用都日益凸现。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大国而言,没有自主的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技术的支撑,就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就不可能避免受制于人的局面。所以,新中国的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科学技术,并且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旧中国科学技术极端落后的状态得到了根本改变。但是,要突破制约我国发展的能源、资源、环境问题,核心还是要通过自主创新进一步实现重大技术、关键技术的突破,进一步缩小与世界科技强国的差距,力争在某些领域能够超越。进入新世纪,中央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颁布并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已取得显著成就。2010年在加快推进科技进步方面要进一步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呢?《报告》强调了四个方面。

一是“要认真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或者说基本上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这是一个重大战略目标,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持续努力。而不断推进的抓手就是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要按照既定的计划,扎实推进重大专项实施,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创新实施机制,尽快攻克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带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二是“着力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关键科技问题,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报告》强调的三个突破,涵盖产业、民生、国家安全,既是对科技工作的要求,也是科技工作的目的。要强化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工作,加快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形成完整产业链。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重要载体作用,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资源消耗低、带动系统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是“前瞻部署生物、纳米、量子调控、信息网络、气候变化、空天海洋等领域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报告》的这一部署,意义重大。人类科学技术正在酝酿新的革命性突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国科技工作必须具有长远眼光,善于抢占先机,及早行动,赢得主动,在关系未来的重大科技领域取得发言权。要强化创新基础条件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战略必争领域部署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财政、货币、物价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如何理解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0年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哪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为什么说2010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好政府工作有哪些重要体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么理解2010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