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称账本具有专业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账本 预算表 部门支出预算 财政部部长 预算编制 小账 条例 上限 看不懂预算 大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现象

- 热点

昨天财政部发言人戴柏华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在财政部官方网站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其中就有政府预算不是人人都能读懂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账本”具有一定专业性

问:有人认为政府预算专业性很强,不是人人都能读懂,财政部对解决这一问题有哪些考虑?

答:政府预算作为反映国家收支的“账本”,是按照财政管理的要求和预算编制的原则、程序和方法编制的,具有一定的专业性。

每年提交全国人代会审议的中央财政总预算是由中央本级预算、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组成,中央本级预算是在各部门报送预算的基础上编制的,更细的数据主要在各部门的部门预算和单位预算中体现,一些代表和社会公众关注的内容可能并不能从中央财政总预算中读到。

再加上部分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并不是专门从事财政工作,这就对政府预算的形式和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图表、详实准确的解释来表述,以方便人大代表理解、审议和社会公众了解、监督。这也是我们一直不断努力的方向。

当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比如预算编制需要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科目需要不断完善、财政信息化建设等基础工作还有待加强、一些数据和政策的解释需要更加全面透彻等。

预算公开不会设上限

问:有报道说,财政部拟推进地方和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对于预算公开工作走在前面的单位,“一刀切”会不会束缚了他们的手脚?

答: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对地方财政和中央部门提出的要求体现了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不存在“一刀切”的问题。一些设定是部门预算至少要公开的“下限”而非“上限”。

已向社会主动公开预算信息的地区和部门,要继续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还没有向社会主动公开预算信息的地区和部门,要认真按照《条例》要求,抓紧做好预算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010年中央财政12本账

1 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

2 中央财政支出预算表

3 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

4 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5 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表

6 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7 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8 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9 中央对地方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10 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11 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2 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收支表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财政部公布今年预算数据 中央支出增加82款内容
财政部:2010年车辆购置税预算比去年增长15%
财政部:2010年国内消费税预算比去年增长10.1%
财政部:2010年环保预算为55.26亿 同比增45.8%
财政部:2010年个人所得税预算比去年增长7.4%
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与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大会通过关于2009年预算报告与2010年预算决议
财政部公布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证券印花税预算微增4.2% 短期或不会调整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