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对外开放取得哪些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2009年 走出去 政府工作报告 利用外资 2008年 国际金融危机 自由贸易区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国际社会 新契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经受最为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周密部署,各地方各部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贸易大国地位得到巩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首先体现在对外贸易上。2008年11月份,我国出口下降2.2%,这是自2001年6月以来首次负增长。2009年一季度,我国出口下降19.7%,进口下降30.9%。党中央、国务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及其影响见事早、行动快。2008年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一是充分运用国际通行的财税政策支持出口。二是大幅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降低保险费率。三是加强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四是完善加工贸易政策,调减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五是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六是全面改善外汇、海关、质检等服务。七是积极增加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能源原材料进口。八是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妥善应对贸易摩擦。

实践证明,这些政策措施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极大地提振了企业的信心。2009年下半年以来,进出口规模明显扩大,降幅明显收窄,我国产品在主要贸易伙伴进口市场中所占份额有所提升。全年进出口总额达22072亿美元,其中出口12016.6亿美元,进口10056亿美元。我国出口总额首次赶超德国,居世界第一位。

二、利用外资水平继续提高。与国际贸易相比,全球利用外资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更加直接、更加严重。2008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14.5%。2009年上半年20国集团吸收的直接投资同比下降40%。2008年10月、11月和12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下降2%、36.5%和5.7%。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吸收外资首次出现持续下降的局面。

为了遏制利用外资持续下降态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一是深化外商投资审批体制改革,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内容。二是加强对外资产业和区域投向的引导。出台鼓励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的税收政策,完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的相关规定。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积极支持沿边开放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三是大力发展国际服务外包。确定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从税收、劳动工时、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给予政策支持。

2009年下半年,我国吸收外资持续下降局面逐步得到扭转。自8月份起,实际利用外资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09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38.7%,中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仅下降2.6%,规模达900亿美元,超过法国和英国,居世界第二位。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迈出哪些新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新进展?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节能减排采取了哪些新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加强“三农”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扩大政府投资取得哪些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扩大居民消费取得哪些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如何实施的?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0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隐现"新政"路线 突出社会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