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环境保护工作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水专项 污染源监控 污染负荷 广州亚运会 政府工作报告 新阶段 新时期 环境违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强调,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不能有一丝一毫放松。要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机遇,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把生态建设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各地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以做好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工作为主线,以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积极探索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道路。一年来,污染减排取得明显成效,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基础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重要批示精神,召开全国环境保护部际联席会议暨松花江、淮河及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题会议,创新落实政策举措。出台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并全面建立了重点流域省界断面水质考核制度。考核评估2008年度规划实施情况结果显示,水质断面7成达标,淮河、海河、辽河、巢湖、滇池、松花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黄河中游8个流域完成污染治理投资714.9亿元,建成项目1270个,在建项目785个。水专项全面实施,启动项目32个,课题230个,大部分示范工程和配套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完成九大湖库生态安全评估,获取数据82万个,为制定“一湖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创造了条件。首次明确4000多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管理对象,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调查进展顺利。组织开展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情况调研,全面部署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这些举措为降低重点流域地区的污染负荷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2009年,陕西凤翔、湖南武冈、云南东川等地先后发生了12起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相关部门和地方及时组织专家赶赴现场,开展环境应急监测,确认污染程度和范围,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置,救治受害群众,责令关闭、停产污染企业,督促追究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广泛开展。“以奖促治”是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政策创新。2009年,中央财政投资农村环境专项资金10亿元,支持1460多个城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示范试点,900多万名群众直接受益,带动各地农村环境保护投资近15亿元。这一政策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使许多村庄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生态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了30个省市(自治区)数据接受入库和初步审核工作,生态建设示范区工作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有序进行。经国务院批准新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6处。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扩大居民消费取得哪些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如何实施的?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0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隐现"新政"路线 突出社会体制改革
国务院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 要求勿推诿扯皮
温家宝: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不讲空话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授权发布)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