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加强“三农”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三农 秋冬种 惠农政策 中央一号文件 粮食直补 农村饮水安全 加强农村 政府工作报告 加强农业 政策性农业保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果断出台一揽子计划,及时采取加强“三农”的重大举措。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和《报告》,对“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坚决防止农业出现滑坡,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出现徘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4月份,在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下,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8项政策措施。10月份,在秋冬种关键时节,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研究部署了做好秋冬种工作的15项政策措施,旨在为来年农业稳定发展打牢基础。可以说,“三农”工作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密集,给农民实惠之多,历史少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着力提高单产水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增加重要、短缺、优质农产品供给,稳定生猪、棉花等产业发展。启动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大力推动粮棉油大宗作物区域化布局、园艺产品集约化生产、畜牧水产规模化养殖。中央安排30亿元建设投资,支持生猪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实施奶业振兴规划。着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强种养业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支出65亿元,推动现代农业发展。针对严重干旱和病虫灾害,国家加大抗灾资金物资支持,有关部门及时加强指导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全面强化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

二、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出台了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吸纳农民工就业的扶持政策,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尽量多地使用农民工,同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二是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通过提高最低收购价、增加临时收储等托市政策,保持了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支持农产品加工和龙头企业发展,减免流通费用,完善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利益分配机制,切实让农民从价格上升、产品增值中得到更多实惠。三是大力拓展农村非农产业就业增收渠道。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壮大县域经济,促进乡镇企业健康发展,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三、增加“三农”投入,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7253亿元,增加1373亿元,增长21.8%,用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达到1168.7亿元。重点是:大规模开展土地整治,推进田、水、路、林综合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支持加快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强化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以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对重点产区和集散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支持粮食仓储和现代物流设施建设,推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以办好“水电路气房”五件实事为抓手,全面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调整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规划,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增加农村沼气用户,积极推进农村公路改扩建工程,扩大游牧民定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投入达到2567亿元。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扩大居民消费取得哪些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如何实施的?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0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隐现"新政"路线 突出社会体制改革
国务院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 要求勿推诿扯皮
温家宝: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不讲空话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授权发布)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