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十一五 积石峡 嫦娥一号 焦炭产能 内河航道里程 企业创新主体 比上年 政府工作报告 产业结构调整 减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回顾总结2009年工作时,把“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作为过去一年工作的重要特点和亮点之一加以概括。2009年,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坚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一、产业调整振兴迈出重要步伐。一是制定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2009年初国家从缓解企业困难和增强发展后劲入手,相继制定实施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业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并出台100项实施细则与配套政策,加大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实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刺激消费政策,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随着政策措施逐步到位,重点产业下滑态势得到遏制,整体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逐月递增态势,全年增长11%,拉动经济增长3.45个百分点。全年汽车销售1364万辆,增长46.2%;家电下乡产品3113万件。二是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增加值达14.2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9%;占GDP的比重为42.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三是企业兼并重组稳步推进。钢铁、机械、汽车、有色、电子信息等行业成功进行了50多起大型并购重组。通过企业兼并重组,粗钢产能超过1000万吨大型钢铁企业达到9家,其中宝钢、武钢、河北钢铁超过3000万吨。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等5家企业产销量均超过100万辆,产业集中度达到70%以上,比上年提高4.36个百分点。四是抑制重复建设和淘汰落后力度加大。全年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691万吨、炼铁产能2113万吨、焦炭产能1809万吨、铁合金162.1万吨、电解铝31.35万吨、水泥7416万吨、玻璃600万重箱、造纸50.7万吨;到去年底,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5545万千瓦,提前完成“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任务。

二、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财政奖励资金,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等节能减排重点项目2983个。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节能空调500万台、高效照明产品1.5亿只。组织开展了省级政府和千家企业2008年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认真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研究提出了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和政策措施。经过不懈努力,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 “十一五”前四年累计,单位GDP能耗下降14.3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下降9.66%和13.14%,二氧化硫减排已提前完成“十一五”指标。

三、自主创新和科技支撑得到加强。一是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强化。2009年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支出达到5700亿元,比上年增长23%。中央财政科技投入达到1512亿元,比上年增长30%。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面实施,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受控撞月,大天区天文望远镜、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等重大科学工程顺利完成。集中攻克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我国首台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二是重点产业创新能力继续提高。支持激光加工、轻合金精密成型等2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布局建设了碳纤维制备、船舶动力系统等2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3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了85个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在新兴产业领域设立20只创业投资基金,新建设了一批高技术产业基地。三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目前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总数已达636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5600多家。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已达469家,各地方创新型试点企业达3000多家。四是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应用实现新突破。实现了钢铁生产全流程国产化;核电关键设备自主化取得重大突破;时速250公里国产高速动车组实现批量生产,自主化率达到70%以上,自主开发出时速350公里动车组;3G用户超过1000万;TD手机用户达550多万个。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扩大居民消费取得哪些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如何实施的?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0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隐现"新政"路线 突出社会体制改革
国务院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 要求勿推诿扯皮
温家宝: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不讲空话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授权发布)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