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如何实施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国际金融危机 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 政府投资项目 自主创新 货币政策 积极的财政政策 三农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并迅速席卷全球,我国经济也受到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极其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判断形势,总揽全局,果断决策,11月上旬及时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明确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带动总额达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进入2009年之后,针对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的态势,又进一步从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结合、出台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强科技支撑和培育新兴产业、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

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障一揽子计划顺利实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一是大幅度增加了赤字和国债规模。全国财政收支预算赤字9500亿元,其中中央赤字7500亿元,比上年增加5700 亿元。二是扩大了政府投资。中央政府投资安排9243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5038亿元。三是实行了结构性减税。全面实施增值税和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提高出口退税,减免证券交易印花税、住房交易税等税费政策。四是提高了低收入群体收入。支出粮食、农资、良种、农机具购置补贴1275亿元;城乡低保补助、基本养老金补助等2131亿元。五是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

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2009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27.7%;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32.4%,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10个和23.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加9.6万亿元,同比多增4.7万亿元。同时,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了对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灾后重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的信贷支持,缓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二、大幅度增加政府投入,着力扩大内需。积极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一是培育和促进热点消费。中央财政投入450亿元。在全国实施了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开展了家电、汽车以旧换新试点,并对购置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推广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二是支持自住性住房消费。降低了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减免了住房交易环节税费。三是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整顿市场秩序。四是积极扩大居民旅游、文化、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

保持投资较快增长。中央在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中提出了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政府新增投资1.18万亿元。2009年中央政府投资9243亿元,其中,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551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2567亿元,重点基础设施建设2151亿元,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965亿元,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建设777亿元,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681亿元,灾后恢复重建1305亿元等。为缓解地方和企业配套资金困难,中央首次代理地方发行了债券,并及时调整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扩大了企业债券规模。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 要求勿推诿扯皮
温家宝: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不讲空话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授权发布)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政府工作报告隐现"新政"路线 突出社会体制改革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