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0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比上年 嫦娥一号 政府工作报告 1986年 经济增速 经济运行 2009年 改革 我国经济 社会发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揽子计划及政策措施,国民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绩。

一、经济增速下滑得到较快扭转,国民经济率先实现回升向好。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2008年第四季度国民经济增速出现了陡然下滑,由第三季度增长9.0%下滑到增长6.8%,2009年第一季度仍在延续下滑的趋势,经济增速下滑到6.2%。随着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2009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7.9%,比一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三季度增长9.1%,比二季度快1.2个百分点;四季度增长10.7%,比三季度快1.6个百分点,全年经济增长8.7%,比预期8.0%的目标快0.7个百分点,国民经济不仅较快扭转了下滑的趋势,而且还呈现出逐步加快的势头,全年实现了好于预期的结果。

二、粮食连续6年实现增产,商品和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粮食连续6年增产,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全年粮食产量53082万吨,比上年增产211万吨,不仅实现了连续6年的增产,而且也创下了历史新高。棉花虽然出现减产,但产量仍达640万吨。油料产量3100万吨,增长5.0%。肉类产量7642万吨,增长5.0%;其中猪肉产量4889万吨,增长5.8%。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继续增长。2009年彩色电视机9898.8万台,比上年增长9.6%,其中液晶电视机6765.3万台,增长85.2%;家用电冰箱5930.5万台,增长24.7%;汽车1379.5万辆,增长48.2%;移动通信手持机61924.5万台,增长10.7%;微型计算机设备18215.1万台,增长33.3%;大中型拖拉机37.1万台,增长30.6%;发电量37146.5亿千瓦小时,增长6.3%;粗钢56803.3万吨,增长12.9%;十种有色金属2650.1万吨,增长5.2%。

服务业供给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全年新建铁路投产里程5557公里;新建公路121013公里,其中新建高速公路4391公里;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31318万吨;新增数字蜂窝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27580万户。

来源: 中国政府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隐现"新政"路线 突出社会体制改革
国务院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 要求勿推诿扯皮
温家宝: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不讲空话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授权发布)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5处 吸纳代表委员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删除“灰色收入”提法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