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隐现"新政"路线 突出社会体制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 新政 发展代价 社会结构 周瑞金 社会改革 政府治理 政治体制改革 选举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认为,从经济改革开始,通过社会改革突破,向政治改革深入,政府工作报告隐现新十年改革路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被多次掌声打断。近两万字的报告先后65次提及“改革”。温家宝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将在“极其复杂”的局面下仍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领域的改革”。

“这向全国人民释放了改革的重要信号。”全国人大代表、辽宁丹东市长赵连生回忆他当时的第一反应。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新政”路线初露端倪,下一步将会突出社会体制改革。

危机倒逼

改革的推进,或因制度框架的引领,或因问题危机的倒逼。新一轮改革的推进,更多源于现实问题的倒逼。

“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让中国下定决心转变。”赵连生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中国虽已率先走出金融危机最低谷,但过程并不轻松。仅靠经济刺激方案、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信贷绝非长远之计。一些深层次矛盾,尤其是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与发展方式的不科学,也在危机中暴露。不抓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投资率过高、消费不足、环境破坏等问题迟早危及中国经济。

“30多年的改革开放,基本上把重点放在GDP增长上,这带来一系列发展代价。”周瑞金认为,旧有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贫富差距拉大,贪腐不断,矛盾激化,群体事件频发,对政府执政能力构成严峻的考验。

“利益集团化、利益部门化、利益地方化,已成政府治理顽疾。权力与资本联手形成的利益集团在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让不少改革成果被吞噬,使许多改革政策被变形,权钱交易的花样不断翻新。”周瑞金表示,加快社会体制改革,已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与会的代表也敏感觉察到改革的信号:实行了60年的城乡二元体制今年也许将出现制度层面的松动,《选举法》的修改,也有望赋予农民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投票权。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两会与汽车”:政府工作报告23次提及汽车业
智能电网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产业投资再成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亮剑:满足基本住房需求责无旁贷
评论:汽车工业应该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做出努力
历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1954年至2010年)
200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0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