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解读:四中全会公报"推进反腐制度创新"深意何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反腐”论述引社会高度关注

对话人: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 林喆 记者 杜晓

对话动机:为期4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9月18日在京闭幕。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此次会议因而备受各界关注。

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其中关于“反腐”的表述尤为引人注目。公报称,“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虽然,在近5000字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关于反腐的内容仅有200余字,但这200余字可谓是“字字千钧、振聋发聩”。如何全面、深刻地理解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关于反腐的论述———本报记者和中央党校著名反腐学者林喆的对话由此开始。

近年来中央为推进反腐制度创新所作的努力:

★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纳入反腐战略方针;

★2007年9月,酝酿多时的国家预防腐败局挂牌成立;

★2008年6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颁布,明确提出“经过今后5年的扎实工作,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将中国“防腐”制度建设推上了一个新高地。

★2009年被认为是中国反腐败制度建设的攻坚之年。自5月份以来,中央已连续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旨在加强反腐的文件。

正视“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记者:近年来,腐败大案、要案时有发生,不仅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十七届四中全会,更是把反腐败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提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这从公报中关于“两个必须”的表述中就能看出来。公报里说,“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很明显,“两个必须”彰显了我党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那么,为什么要突出强调“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或者说,“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应该如何理解?

林喆:长期以来,只要涉及到反腐败的问题,都会强调这一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党内编撰的反腐败教材上也会写明这一点。

2005年初,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其中提到,“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但2008年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把这一任务完成的时间表延后了两年。这就是充分考虑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同时,反腐时间表的调整也表现出制定者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总的来看,“两个必须”的论述是对我党历来的反腐姿态和力度的强调和重申,“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是对当前反腐工作重要性的一种强调。规章制度的建构,对腐败现象的遏制打击,都是需要时间去探索、去尝试的,因此,反腐工作应与整个社会主义时期相始终。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的建设
四中全会公报:坚决反对腐败 推进反腐制度创新
中共党建专家析四中全会:廉洁机制激发全党活力
人民日报:四中全会<决定>符合新形势下党建需要
专家解读四中全会公报:尽显忧患、责任意识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
十七届四中全会缘何备受各界高度关注?
中共执政能力引世界解读 四中全会有望创造一段历史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