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中共执政能力引世界解读 四中全会有望创造一段历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5日,车辆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刚刚竖起的民族团结柱前驶过。随着国庆的渐渐临近,长安街边多处整修工作接近完工,许多路口摆起主题花坛,节日气氛越来越浓。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中共执政能力引世界解读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开始在北京举行,成为当天全世界受到关注最多的大会。《爱尔兰时报》称,这是一次旨在改进“党建”的关键性会议;《华尔街日报》则评论说,此次全会可能是更加自信的中国共产党的起飞点。聚焦中国共产党,其实就是聚焦中国的道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15日告诉记者,西方关注此次会议就是想预测中国未来的走向,并评估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在西方最近评价中国的文章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领导人”、“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等词。这种变化是细微的,但任何转折往往是从细微处开始的。一名旅居美国的资深媒体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也是西方理解中国的过程,在所有中国元素中,“中国共产党”应当是最难理解的元素之一,但这种理解却是西方无论如何绕不开的。

“四中全会有望创造一段历史”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5日报道称,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起一连举行4天,除加强党内建设等问题外,较少在这类会议中触及的经济议题亦可能有所讨论。该报道说,中央全会一向是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体委员发表述职报告的会议,但会议也有可能为下阶段经济政策主轴定下基调,对年底固定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定影响。

《纽约时报》、《爱尔兰时报》等15日同时关注了中国的反腐问题。《华尔街日报》15日评论说,本届全会可能是更加自信的中国共产党的起飞点,共产党将愿意试验新的政治选项,如(党内基层)直选,不论结果如何,本周的四中全会有望创造一段历史。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学部委员程恩富说,此次会议这样受关注是因为这是十七大之后首次召开的的党建会议,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能力方面,面临很多新的挑战,比如政治体制改革,党内现实存在着腐败和官僚主义等问题,国内外对本次大会期待很高,都希望这些问题在大范围内得到更好解决。

程恩富说,去年是改革开放30年,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要搞阅兵,再加上“疆独”、“藏独”等势力也闹得比较凶,还有世界近年来一直在讨论“中国模式”和中国和平崛起。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国事的领导者和操作者召开的这次大会,必然引起西方的高度关注。西方希望借此预测中国未来的走向,并评估中国对世界的影响。

从漠视到斜视,再到正视

15日的《华尔街日报》还说,“中共全体会议不乏创造历史的例子”,“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邓小平开始通过现代化和解除政府对市场主导启动经济变革”,1992年的全会“是一场伟大的经济试验的开始”。

实际上,早在1978年,《华尔街日报》就开始关注中国共产党。当时,该报一名叫罗伊斯特的记者来到广州,他在《中国牌的马克思主义》一文中这样写道:“中国实行的看来是外界没看懂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思想谈得很多,但是他们不让一些想法盲目支配他们的行动。他们给我的深刻印象是,他们是完全讲求实际的。”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四中全会经济议题必不可少 高层定调政策方向
十七届四中全会明起召开 党建成焦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四大看点 将破解党建难点
关于确认十一届三中、四中全会增补中央委员的决定的决议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