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专家解读四中全会公报:尽显忧患、责任意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张蔚然)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于十八日发布。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教授王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公报最深刻的印象来自于公报字里行间所体现的党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王伟表示,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八年,执政六十年、领导改革开放三十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执政六十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党也清醒地认识到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及对全党提出的挑战。

公报用多处段落提到了当前形势,指出“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王伟说,这一点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提到的各级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是一脉相承的。

公报中提到,“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公报还指出,本次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王伟认为,会议中对全党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复杂局势的分析、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的认识,都是相当清醒的。这样的时局判断,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进取的决心。

公报提到,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方面,“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王伟表示,加强与改进党的建设是公报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执政六十年来,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也总是不断向全党提出新的要求,赋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内涵。因此,必须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看待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把坚持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真谛。

王伟表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更为艰巨。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固然不容易,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面临着新的历史考验。在公报中可以看出,党认识到了这种考验,也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来面对这种考验。(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十七届四中全会缘何备受各界高度关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四中全会18日闭幕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十七届四中全会四大看点 将破解党建难点
中共执政能力引世界解读 四中全会有望创造一段历史
四中全会经济议题必不可少 高层定调政策方向
十七届四中全会明起召开 党建成焦点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