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部门预算拟3年内全部公开 -俄开始试验第五代战机 时速达2100公里 2010年应淘汰的10项技术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08年GDP修订为314045亿元 单位GDP能耗下降5.2% 公报一// -经3年调控料明年房价涨势趋缓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限制囤地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买天价种子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首页>>金融政策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十四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下列比例要求:

(一)投资于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央银行票据的余额,合计不低于本公司当期总资产的X%;

(二)投资于无担保企业(公司)债券的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当期总资产的X%;

(三)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本公司当期总资产的X%;

(四)不动产投资及不动产金融产品投资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本公司当期总资产的X%;

(五)在满足保险子公司偿付能力要求前提下,保险集团(控股)公司资本金投资非保险金融类企业股权的余额,不得超过当期集团母公司净资产的X%。

前款所称总资产应当扣除投资型保险产品资产;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总资产应当为集团母公司总资产。

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应当控制投资工具、单一交易对手、当期单一品种、关联企业以及集团内各公司投资同一标的的比例,防范资金运用集中度风险。超比例和超范围等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降低资产认可比例。具体比例和资产认可标准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

第十五条中国保监会可以根据有关情况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禁止性规定和投资比例进行适当调整。

第十六条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保险产品重大保险风险测试结果,将保险产品分为保障型保险产品和投资型保险产品,实施保险产品资金运用分类管理。

投资型产品资金运用,应当在财务核算、资产配置、投资管理、证券账户设立、人员配备、资产托管、投资交易、风险控制等环节独立于保障型产品资金和其他资金的运用管理。投资型保险产品资金运用比例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第二节 资金运用模式

第十七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资金运用应当实行集中化管理,由法人机构统一管理和运用,分支机构不得从事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第十八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等机构,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第三方托管。

托管资产独立于托管机构固有资产,并独立于托管机构托管的其他资产。托管机构因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等原因进行清算的,受托管理资产不属于其清算财产。

第十九条托管机构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保险资金的保管、清算交割和资产估值;

(二)监督投资行为;

(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依法保守商业秘密;

(五)法律法规、中国保监会规定和合同约定的其他职责。

第二十条托管机构从事保险资金托管,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 挪用托管资金;

(二)混合管理托管资金和自有资金或者混合管理不同账户托管资金;

(三)利用托管资金及其相关信息谋取非法利益。

(四) 其他违法行为。

第二十一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规定的相关标准。

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根据其投资能力,可以自行投资或者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投资。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应当根据受托资产规模、资产类别风险情况、投资管理业绩等因素,按照市场化原则,以合同方式与委托机构约定管理费收入计提标准和支付方式。

第二十二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的,应当订立书面合同,约定双方职责。

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应当履行制定资产战略配置指引、选择受托人、监督受托人执行指引情况、考核受托人投资绩效等职责。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应当执行委托人资产配置指引,根据保险资金特性构建投资组合,公平对待不同保险公司资金。

第二十三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投资,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妨碍、干预受托机构正常履行职责;

(二)要求受托机构提供其他委托机构信息;

(三)要求受托机构提供最低投资收益保证;

(四)非法转移保险利润;

(五) 其他违法行为。

第二十四条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违反合同约定投资;

(二)不公平对待不同保险公司资金;

(三)混合管理自有、受托资金或者不同委托机构资金;

(四) 挪用受托资金;

(五)向委托机构提供最低投资收益承诺;

(六)以保险资金及其投资形成的资产设定担保;

(七) 其他违法行为。

第二十五条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根据中国保监会相关规定,可以将保险资金运用范围的投资品种作为基础资产,发行或者发起设立保险资产管理产品。

第二十六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委托投资或者购买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应当根据合同约定,及时向有关当事人披露资金投向、投资管理、资金托管、风险管理和重大突发事件等信息,并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年度保费首超1万亿 险资操作手法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比提至20%
先知先觉 险资操作手法和加仓股揭秘(附股)
险资巨额赎回 平安借基金高仓位"割韭菜"
险资赎回疑似做"年底账" 散户坚持"做多"基金发行
险资投资不动产不得开发地产和炒楼 两部门推工会创业小额贷款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或改楼市投资格局
险资摸着石头过河 3000亿元进军房地产
平安上半年净利减半 下半年10%险资入市维持不变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时速35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