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或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9居民收入与消费盘点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第二批创业板8公司首现3新特征 炒作降温明显 36家市盈率仍过百 -保监会:险资不得投资创业板与ST股票 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 全文 -寒潮天气趋结束 新冷空气来袭 京最高温仍在零度以下 局部沙尘 -多省电煤告急 中煤协警示煤企"冷静定价" 合同煤价格上涨成定局 -大飞机研制进展:机头样机主体结构交付 中科院干细胞研究获成果 -国家将推动建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5项社保基金收入增14.8% -人大常委委员:中央地方财力不对称致高房价 南京首次购房获补贴 -楼市半月密集出台五新政 后续调控倾向保民生 抑制投机而非打压
首页>>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6日凌晨,在武汉动车基地,准备进行首日运营的动车组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2月26日凌晨,出库司机准备将首列动车组从武汉动车基地开出库房,进入武汉火车站,执行首次武汉到广州的高速运营。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铁道部回应武广高铁开通百姓“被高速”质疑

新华网广州12月26日电(记者 齐中熙 熊金超 陈黎明 陈先锋)26日9时,武汉、长沙、广州三地同时首发中国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至此,经过4年半的建设,这条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运营时速最高的武广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这条线路不仅可以满足人们便捷出行的需要,还极大地释放了既有京广线的货运压力,对“泛珠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武广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6月开工建设。线路纵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运营里程1069公里,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列车和牵引供电、列车控制等系统,时速350公里,行车密度最高可达3分钟每列。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武广高铁12月9日成功试运行,和谐号高速列车从广州南站发车至武汉站,用时不到3小时。其间,列车跑出394.2公里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武广高铁近期将每天开行28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至武汉每天开行21对,广州至长沙每天开行5对,长沙至武汉每天开行2对。武汉-广州间旅行时间由原来的约11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小时左右,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小时。高科技含量是武广高铁的最大亮点。

“除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外,武广高铁全线铺设了具有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与传统有砟轨道相比,这种轨道具有结构稳定、使用免维修、寿命长等特点,保证了线路的高平顺性,提高了旅客乘坐的舒适度。”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介绍说。

此外,武广高铁桥梁工程技术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全线桥梁里程几乎占到线路总里程的一半。由中铁大桥局修建的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正桥全长4657米,主跨504米,大桥路面铺设4条铁路线,创下了跨度、荷载、速度、宽度4项世界第一。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列控系统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武广高铁的列控系统,能满足时速350公里以上,动车间隔3分钟以内的列车运行指挥和控制要求,实现了运营的高速度、高密度和高可靠性。

既有的京广铁路武广段是中国最为繁忙的一条铁路。多数区段通过能力利用率超过85%,其中株洲至衡阳段超过100%,已呈严重超饱和状态,运输组织缺乏必要的机动性,成为京广通道运输的“瓶颈”。据预测,武广通道2010年客流密度货运能力缺口达4460万吨,既有运输能力不能满足运输需求。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武广高铁公交式运营可惠及沿线1亿人
武广高铁或致沿线多趟车停运 网友称"被高速"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或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武广高铁特等VIP票价847元 高档车厢票最好卖
武广高铁特等VIP票价847元可观看司机驾驶
空中快线肉搏武广高铁 全程3.5小时机票最低190
武广高铁促两地“空战”升级:最低只需180元
图片新闻:
武广高铁正式开通 武汉到广州3小时 跑出飞机速度(组图)
中国最大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