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垄断我种业 农民被迫接受高价种 蔬菜之乡成国外种子博览会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首页>>房地产
金融调控明年或至 二套房贷料成整治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关渐近,随着多项房地产政策的出台,持续热飙的楼市在经历过管理层调控风暴的洗礼后,再度引发市场聚焦。业内人士分析,以金融方式收紧房市的调控政策明年或将出台,而二套房及多套房的房贷标准将成为调控的重中之重。

二套房贷或被“重拳”出击

业内人士分析,要遏制房价继续过快上涨,必须收紧投机性需求入市通道,而收紧二套房将成为明年政策的一大重点。

招商银行(资讯论坛产品)朝阳区某营业部房贷业务经理认为,政府为稳定房价,在房地产调控措施方面频频发力,“现在调控政策处于密集高发期,效果并没有较大显现,在抑制房地产方面肯定还会有大的动作”。

该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未来管理层极有可能运用金融手段对房贷政策进行收紧,通过对信贷领域的调控,让二套房的利率和首付比例政策从严执行。

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家银行对二套房政策执行不一,利率“五花八门”,本月中旬出台的“国四条”明确提出要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这正是对现行二套房贷执行政策发出的明确调整信号,“将来肯定会在这方面重点整治”。

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少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收紧二套房贷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最有效。她分析说,近期中央政府已连续通过税收、土地等方式收紧房地产宽松政策,预计针对商业银行的二套房贷严控政策或将出台。

严控利率“暗箱操作”

房地产调控大幕拉开之后,土地、税收的政策已经出炉,有观点认为,接下来的楼市调控极可能落脚于金融信贷领域。

如何通过金融手段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记者采访的各家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普遍认为,“严控二套房贷利率”最为有效。

某城商行个贷负责人表示,在执行二套房政策方面,正是出于争取客户和提早完成个贷指标的目的,各家银行对二套房利率进行差异化操作,银行的“暗箱操作”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潜规则。他分析说,监管层可能会对二套房利率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各银行极有可能全部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来执行,打“擦边球”的现象将被重点打击。

华夏银行某个贷经理同样向记者表示,在政策方面,银行最担心的就是业内执行情况不同。他指出,调控政策传导不一致的话,很容易导致业内的统一操作变得混乱,从而对政策的执行力度也变得“参差不齐”。

对于市场上盛传的二套房贷首付提至50%的风声,建行朝阳区某支行个贷部业务经理认为,虽然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政策通知,但随着明年房贷收紧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对二套房的严控是大势所趋。“我们时刻准备着新政策文件的下发。”每经实习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京沪深三地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房价涨幅超GDP5倍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全国房价涨幅正式出现拐点 环比增幅将逐月收窄
海口1月房价涨幅微降 统计部门:今年跌幅不会很大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中国房价涨幅仍处高位 政府调控尚需细化深化
调查显示:全国主要城市房价涨幅继续回落
大中城市房价涨幅连续五个月回落 北京房价仍高位开发商在苦撑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