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第二批8公司挂牌 将诞生20名亿万富翁 创业板部职能明确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首页>>农业发展
“中国蔬菜之乡”成了国外种子“博览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寿光种子市场一角。本报记者 王春雨 摄

·外资垄断苦果:农民被迫接受1克种子1克金

寿光市地处山东省北部,是山东省乃至全国著名的蔬菜产区和集散地,素有“中国蔬菜之乡”之称。寿光市种子市场是寿光市及周边地区的蔬菜种子集散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寿光市种子市场调查发现,仅在寿光市的一条街道两旁,就林立着30多家跨国种业巨头的种子研发、推广基地,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这个市场大约有几百家商户,从牌匾来看,类似“瑞克斯旺种子超市”“日本特大尖椒总代理”等“洋味”十足的商户占大多数。而我民族种业却没有能与之抗衡的研发中心跻身其中。寿光市种植的蔬菜中,国产种子占有率不断下降,大宗蔬菜种子市场已基本被国外品种垄断。

“洋味”十足的商户占大多数

《经济参考报》记者随机来到寿光市瑞丰种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刘建国说,他经营种子已经10年了,开始时代理的种子以国产为主,但国外种子进入寿光市场后,商品性远优于国内品种。以番茄为例,国外品种产量高、耐储藏,经过几年的发展,几乎把国内番茄挤出了市场。现在公司基本不代理国产品种,只经营日本、荷兰、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种子。

寿光百利种苗有限公司是与荷兰瑞克斯旺公司的合资企业,百利公司董事孙士明告诉记者,公司已成功在寿光乃至山东省推广瑞克斯旺的“布利塔”茄子,这个茄子产量高、品质好、耐运输、耐低温,深受农民欢迎,在寿光 长 茄 子 的 市 场 占 有 率 几 乎 达 到100%。在与瑞克斯旺合资前,孙士明的原有的一家企业主要经营国内品种,但从2001年以后,国内种子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公司不得已与外资合作。

记者调查了解到,寿光种子市场的代理商,绝大多数都在经营国外品种,国外种子公司不仅在寿光市有代理商,在寿光市的乡镇、甚至村屯都有专门的营销人员。在寿光市稻田镇西稻田村农民董汉元家的蔬菜大棚,董汉元拿着收获的茄子告诉记者,现在乡亲们种的几乎都是荷兰瑞克斯旺公司的“布利塔”茄子,国内品种不耐低温,冬天不爱坐果,产量低,种“布利塔”的亩产量比国产品种要高1000斤左右“布利塔”不仅产量高,而且耐储藏,在市场上非常畅销,基本已经取代了国产茄子。

“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如今已沦为国外种业巨头的产品‘博览会’。”得知记者来调查寿光种子市场,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国家进心痛地告诉记者。国家进说,寿光市具有种子经营资格的经营业户285家,其中经营的茄果类蔬菜大部分是国外品种。国外品种在寿光种子市场占有率,长茄在90%以上,番茄60%以上,辣椒60%以上,彩椒近100%,并且在大葱、胡萝卜、苦瓜、菠菜品种的市场占有率呈快速上升势头。国产蔬菜种子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只有在密刺黄瓜、芸豆、苦瓜等种植规模较小的品种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国外种业巨头并非盲目看好寿光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寿光市在蔬菜种子研发、推广的重要地位,国外种子公司不仅在寿光有代理商,还纷纷在寿光建立种子研发、推广等核心部门,抢占寿光蔬菜种子研发的战略“高地”。

寿光市圣城街是外资企业云集的街道,记者驱车在圣城街上看到,以世界种业巨头瑞士先正达公司为代表的国外种业基地不时闪现,先正达、纽内姆等公司甚至将种子研发中心设在寿光。记者来到先正达采访时,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只领着记者在厂区没有播种的地块看了看,并且告诉记者,不准拍照。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先正达公司对农民和经销商比对媒体、同行要热情得多。当地农民来到先正达,会有专业的技术人员陪同农民参观,并详细讲解先正达的产品,临走时还要留下农民电话,并会主动给农民打电话推销种子。

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国家进告诉记者,1998年,瑞士诺华种子公司(后与其它跨国公司的农业部门合并为先正达种子公司)首先进入中国,并直接将试验展示基地设在寿光。继先正达之后,荷兰瑞克斯旺、以色列海泽拉、泽文、纽内姆、荷兰安莎、德瑞特等种业巨头纷纷在寿光布局,目前有8家公司在寿光建立了试验站、展示基地。而在国外种业巨头纷纷“抢滩”寿光同时,我国民族种业在寿光却没有一家大型的科研基地与之抗衡,作为世界蔬菜种子研发的制高点,外资几乎兵不血刃就把我民族种业挤出寿光。

专家分析,国外种业巨头并非盲目看好寿光,寿光市蔬菜种植面积大,农民经济实力强,有能力购买高价国外种子,国外的种子只要商品性好,都能在寿光试验推广。此外,寿光市辐射作用强,只要占领了寿光,就能辐射带动全国种子市场。目前,在寿光设立种子分公司、办事机构及示范基地外资企业有30多家,每年在我国销售种子超过6亿元,辐射全国蔬菜面积250万亩以上,控制了我国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而国产的茄子、辣椒、西红柿等看家品种已经被挤出了市场。

外资垄断后已出现“天价种子”

寿光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张新生认为,国外种业巨头垄断寿光蔬菜种子市场,带来的首要冲击是淘汰了很多国产种子。作为蔬菜之乡,历史上寿光曾有鸡腿葱、独根红韭菜、芹菜等一批地方特色品种,现在这些品种在市场上几乎消亡殆尽。寿光种植的蔬菜主要分为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甜椒等几大类,这些品种中除了密刺黄瓜外,都是国外品种。

目前,外资垄断蔬菜种子后出现的“天价种子”现象已在寿光逐步显现。以种植茄子为例,一个近1亩的蔬菜大棚,种国产种子只需要50元左右,而种“布利塔”要1800多元,成本是国内种子的几十倍。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国家进介绍,今年7月份,寿光市番茄爆发黄化曲叶病毒,这种病害爆发后,我国企业、科研单位一筹莫展,没有一家民族企业能拿出抗病毒品种,而国外公司9月份就拿出了抗病毒的种苗。这种抗病毒种苗价格一开始为每株0.42元,但随着农民用种量的扩大,很快上涨到每株0 .87元,农民为生产只能被迫接受。

专家建议,鉴于寿光在蔬菜育种的特殊地位,应在寿光市建立国家级蔬菜种子研发中心,提高我国蔬菜育种的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级蔬菜种子研发中心可以有效依托寿光蔬菜产业优势,加大国产蔬菜育种力度,开设设施蔬菜分子育种,加快试验示范进程,降低种子成本,减少农民生产投入。

据了解,在寿光建立国家级蔬菜种子研发中心还需要国家给予政策、资金扶持。一是要出台措施吸引尖端科技人才来寿光工作。二是由于新品种的试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都是公益行为,需要国家加大对研发中心的资金投入。三是国家应加强在农业蔬菜方面的科研力量,在蔬菜育种科研课题方面适当倾斜。(记者王春雨 王晓明 郭远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农业部批准第一批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名单
种子种畜鱼种和种用野生动植物种源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暂行办法
英国种子银行展出奇妙种子显微照片(组图)
停止经营及推广国家审定农作物品种种子目录
农作物种子经营及转基因农作物种子生产许可证单位名单
王庆煌当选年度三农人物:我是一粒事业的种子(简介)
搭乘神七进太空诱变的蔬菜种子 将赴甘肃选育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