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最高法院裁定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败诉 柬驱逐我公民涉放火等罪 -联大批准51.6亿美元双年度常规预算 中国分摊费用比额增至3.2% -李荣融:明年对长期亏损国企要下决心关闭 严格监管国企投资行为 -国家确定明年系列减税政策 个税起征点将上调 有望上调至2500元 -新基金"火线"获批300亿入市 今年发行创纪录 2009年基民不好受 -工信部圈定中部四大行业重组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跨省重组 全文 -冷空气侵袭 受寒潮天气影响 多地大风降温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首度明确创业板部职能 新股披露内容再细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24日晚间发布消息,就《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07年修订)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 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07年修订)(证监会计字[2007]9号)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09年12月25日至2010年1月5日。

第15号规定是为规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第9号规定则是为规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真实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指标计算的合理性和可比性,为此,准则对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一些关键性财务指标的计算公司进行进一步优化和明确,体现出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根据修订意见,自2009年年报编制披露开始,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将以更加明细的表格形式编制和披露,即在准则第15号中新增加了完全为表格形式的附件——《财务报告披露格式》,并与规则的披露要求一一对应。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公司,除提供合并财务报表外,还应提供母公司财务报表。此外,新准则还对现行若干披露规定予以调整和优化,旨在提高报表编制的可操作性和披露质量。

第15号准则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披露所涉及的若干会计技术细节进行了调整或合并,内容较为丰富。

第15号准则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公司基本情况时,除应对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发生变更的应予说明外,还增加要求对报告期内股权发生重大变更、发生重大并购、重组的,同样应予以说明。新规则将“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前期差错”中将原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合并成第十七条,要求上市公司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等相关准则和本规定的要求,并结合母公司或编制合并报表时合并范围内主体的业务特点充分披露报告期内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同时,新股则将原规定应披露的内容进一步予以细化,从26项增加到34项,增加或细化了很多内容等。

在“财务报表附注”方面,第15号准则要求公司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和披露财务报表附注。公司编制和披露附注时应遵循重要性原则。财务报表附注应当对财务报表中相关数据涉及的交易、事项做出真实、充分、明晰的说明。

根据第9号准则,公司招股说明书、年度财务报告、中期财务报告等公开披露信息中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应按本规则进行计算或披露。公司编制以上报告时,应以表格形式,列示按加权平均法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

公司存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应当分别调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报告期净利润和发行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并据以计算稀释每股收益。在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期权、认股权证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情况下,稀释每股收益可参照相关公式计算。

与此同时,新准则还考虑到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合并方在合并日发行新股份并作为对价的,计算报告期末的基本每股收益时,应把该股份视同在合并期初即已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处理(按权重为1进行加权平均)。

此外,对于实践中出现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实现非上市公司借壳上市且构成反向购买的每股收益计算方法,新准则也给出了详细计算方法。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A股扩容井喷4猜想 抑制泡沫or为平稳推第2批创业板
三五互联创业板闯关成功 13岁少年股东变千万富翁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8家创业板股25日挂牌 恐难现首批暴炒情景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近9千亿 平均中签率0.49%
8只创业板股票今日发行 机构最看好超图软件
创业板又造20位亿万富翁 25岁"80后"女孩身价3亿
图片新闻:
华中电网6省市供电紧张 全国直供电厂存煤仅9天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