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八创业板公司冻结资金9千亿 黑嘴汪建中骗术翻新:一天赚2000万 -碳权角力将改变全球经济金融格局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首页>>保险
先知先觉 险资操作手法和加仓股揭秘(附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近日,中国平安等保险机构在股市操作中“先知先觉”,遭遇股市大跌,它们顺利逃顶,股市上涨,它们提前潜伏,并利用自身实力影响股市波动的说法,越来越被投资者所关注。保险资金是波段高手?还是诱发下跌的行情杀手?

A股:再现“平安效应”

近几日,A股盘中再现大幅波动,投资者不免心生疑虑:难道保险机构又在减仓?投资者之所以如此敏感,正是因为对今年来保险机构的“神奇”操作感到心有余悸。

11月19日,大盘经过3个月的顽强反弹,站上3300点的整数关口。然而,就在此时,中国平安却陆续发出赎回基金的指令,从19日开始后的一周内,其手握的近100亿元规模的基金及股票资金悄然离场。市场解读为:中国平安打响了“做空”第一枪。

这一时期,上证综指重新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离3478的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就在投资者期望大盘一鼓作气再创新高的时候,机构的减仓行为引发大盘动荡,11月24日,沪深股市突现近几个月少见的大跌,上证综指当日下跌3.45%。在25日短暂反弹之后,接下来的两日再度大跌,一直下探至3000点左右,沪综指短短一周下挫250点,很多投资者始料不及。

暴跌时迅速逃顶,市场处于低谷时又果断抄底,保险机构的“先知先觉”,受到一些市场人士的顶礼膜拜,有人将其奉为"股市先行者",精确地预测到了市场走势。但同时,也有大量投资者指责保险机构,利用自身在资金方面的优势左右市场,不顾散户死活。

险资:精于波段操作

为何险资总能机敏逃顶而后率先抄底?面对各方议论,中国平安辩解称,这源于其波段操作策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平安11月份这轮减仓百亿元,除已达到投资预期而锁定利润这个驱动因素外,关键原因还是公司投资部门对年尾行情研判偏谨慎。

采取谨慎行为的最大理由在于,担心海外经济数据有可能出现下跌,从而带动海外股市走弱,进而影响A股。巧合的是,世界经济随后便遭遇迪拜危机事件。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公司半年报发布后接受本报专访时就提醒说,需要关注海外经济出现反复。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让中国平安早在年初就制定好了投资策略,即“在2800点至3400点之间来回做波段”。由此看来,逢低点进场,高点逐步减仓,在2800-3400点间进行波段操作,也是中国平安投资策略的表现。事实表明,中国平安的波段操作成效明显,跑得快就能换来好业绩。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07.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1.22亿元大幅增长244%。尽管前三季0.94元的每股收益略低于市场预期,但环比增长超1%的第三季度每股净资产表现却大大超乎意料,成为其三季报的最大亮点。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市场以单边上涨为主,因此保险资金的主要动作是加大投资力度。而到了8月初,中国平安及时减仓,兑现部分收益,令其三季度收益颇丰。中国平安也表示,第三季度,国内股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公司主动应对资本市场变化,较好地把握了投资时机和节奏,为公司利润做出积极贡献。

质疑:更像“行情杀手”

中国平安的波段操作引发这样一个疑问:保险资金到底是先知先觉的波段高手?还是诱发大盘下跌的行情杀手?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3.4万亿元,其中债券占50.6%,银行存款占29.3%,基金占6.4%,股票股权占10.8%。由此推算,包括基金和股票在内,保险机构投入股市的资金已经有数千亿。其中,大半壁江山都掌握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这几家保险巨头手中。中国平安今年半年报显示,中国平安持有的前10大上市公司股权中,有四家银行,分别是深发展、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此外还持有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等股份。这些显然都是A股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大盘股,仅招行一家市值就接近3000亿。而这些大蓝筹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大盘的走向。

除了股票,保险机构还手握大量基金。2009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投资资产合计10430.6亿元,其中证券投资基金为576.28亿元,占比5.52%。中国平安投资资产合计5135.77亿元,其中证券投资基金239.57亿元,占比达到4.7%。本报从相关投行与基金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大致在13%、8%(此次减仓后仓位有所下降)。由此不难推算,两家投在股票和基金里的资金大致在1300亿、400亿左右。

就在保险巨头津津乐道于波段操作时,不少散户却一直指责其绑架基金操作,引发大盘暴涨暴跌,损害了散户的利益。那么,保险巨头的操作是否具有操纵市场之嫌?

某基金公司研究员邓先生认为,事实上,如果仅是正常的波段操作,很难将其定义为违规操纵市场,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保险巨头的股市动作确实对大盘具有较大影响。他提醒说:尤其在行情不好或者多空胶着时,一定要多加留意,因为保险巨头的减仓操作,往往就成了“行情杀手”。

揭秘:险资加仓股平均上涨24%

保险加仓股(包括新进股票)四季度平均涨幅达到23.96%,远超上证综指14.38%的涨幅。其中表现最好的青松建化涨幅达到81.14%,从9月30日的10.87元涨至12月17日的19.69元,中国人寿(601628)保险集团公司和中国人寿(601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季度分别新进青松建化499.99万股和1023.27万股,共计新进1523.26万股。这意味着这两家保险资金账面持股市值增加了1.34亿元。

涨幅排名第二的一汽富维同样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季度新进的股票,新进约300万股,一汽富维股价从9月30日的14.63元涨至12月17日的24.55元。若按三季度持股计算,人寿保险账面持股市值增加了2976万元。涨幅第三的海陆重工(002255)四季度上涨了58.4%,友邦保险三季度新进的股票为28.62万股。

按照三季度险资加仓的个股分布来看,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保险资金加仓最多的是化工行(601398)业,共加仓24只化工行业股票。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加仓23只个股。排名第三的是医药生物行业股票,加仓了19只。而根据四季度以来市场表现,化工板块涨幅24.34%,医药生物板块涨幅21.3%,而房地产板块涨幅14.9%,这三个板块均跑赢大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险资巨额赎回 平安借基金高仓位"割韭菜"
险资赎回疑似做"年底账" 散户坚持"做多"基金发行
险资投资不动产不得开发地产和炒楼 两部门推工会创业小额贷款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或改楼市投资格局
险资摸着石头过河 3000亿元进军房地产
险资投资创业板未受特别限制 尚有逾8%的资金空间
平安上半年净利减半 下半年10%险资入市维持不变
险资股票基金投资比重升 全年有1.1万亿保险资金需要配置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