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或2600至2800点止跌
首页>>保险
平安上半年净利减半 下半年10%险资入市维持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8月17日中国平安在沪港两地举行2009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会上平安高层拿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在总收入大幅上涨24.8%的背景之下,平安的净利润却大幅下降44%,由去年同期的83.25亿元降至46.42亿元。其高层表示,预计2010年利润将出现回升。同时,中国平安执行董事暨总经理张子欣表示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将维持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10%投资于股票,近一段时期将不会出现大量买卖情况。

利润缩水近半

据平安高层透露,1-6月,在平安三大业务模块中,保险、银行和投资收入分别达到926亿、36亿和41亿,分别增长33.9%、7.3%和199.2%,总收入大幅上涨24.8%,但净利润却大幅下降44%。

平保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姚波称,净利润的下跌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首先,寿险首年规模保费快速增长,使得短期利润受压。他解释说,对于寿险业务来说,首年都会出现亏损,这是业务特色。上半年,平安的寿险保费增长36%,强劲增长造成当前的净利润下滑。

其次,姚波称,导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最重要的原因是上半年变现的权益类资产浮盈与分红收益对利润的直接贡献较去年同期减少。

第三,税务补提也是使得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他透露,截至今年6月30日,平保累计计提应补缴税项共计10.18亿元,其中,去年计提的补税金额为1.47亿元,今年上半年计提的补税金额为8.71亿元。

投资追求稳健

中报显示,在上半年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中国平安主动调整资产配置,债券、银行存款等固定类投资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年初的80.7%下降至上半年的74.7%,而股票、基金等权益类投资的占比则由7.8%提高至9.6%。与保险行业整体资产配置相比,这一配置仍体现出中国平安追求稳健的态度。统计数据显示,保险业上半年债券投资占比50.2%,权益类投资占比为16.6%。

张子欣表示,中国平安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在股市波动时,将进一步优化权益类投资的组合,权益类投资就维持在10%左右。

未来愿景展现

2010年利润回升

下半年中国平安仍会持续保费稳定增长势头,预计保费收入强劲增长势头将在2010年使利润出现回升。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亦表示,权益性资产比例在10%左右将是中国平安较为合适的选择。中国平安进一步投资股票市场的空间可能并不大。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德贤认为,平安下半年的投资方向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他表示,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市场,实际上目前并不能完全看清楚。相信在年底前,资产比例中的固定收益类比例会上升,而现金比例将会下降。

针对下半年加强的投资项目,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指出,面对股市的高风险,公司遵循资产与负债匹配的原则,计划积极寻求稳健的投资项目,商业物业成为公司加强投资的首选。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

相关文章:
解密平安保费超常增长:万能险吸金术暗藏风险
首张"保险系基金"牌照落地有望 平安将揽全牌照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获原则性通过 中国平安不受约束
平安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内部资源可完成收购深发展
深发展平安银行目前将独立经营
中国平安深发展今复牌 深发展涨停 平安涨2.28%
中国平安将入主深发展 持股不超30% 信用卡积分交易利润达90万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